青菱專欄/桃園邱奕勝圍「強」的背後 有傅崐萁的影子
  • Line

A A A
2022-04-06 14:45

司馬一青/主筆

農曆年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的跡象愈加強烈,網路聲量極高的羅,善用社群軟體,配上百里苦行,成功造勢。上周朱立倫與羅智強三小時「勸退」對話又引發爭議;4月6日春假結束第一天,羅在延後兩次終也宣布参選桃園,緊繃局勢突然再升高。這位藍營戰將的動向,終將牽動2022年底地方大選是否能讓藍營能浴火重生,抑或是更向下沈淪。

這樣高人氣的空降人選,的確能讓藍營士氣大振,畢竟這樣曾經長期執政的縣市,卻在升格後拱手讓給了綠營。《菱傳媒》周三公布的網路民調,鄭文燦滿意度58.28%,也讓鄭文燦藉由這個政治舞台,累積了躍上層峰的政治實力。因此,年底拿回桃園,是曾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另一方面,羅智強的躍躍欲試,卻也看似打亂藍營地方派系的佈局,導致反彈極為強烈。其中,動作最大的,可屬原先打定主意參選市長的議長邱奕勝。

邱奕勝為何臨時打退堂鼓,目前仍眾說紛紜,但可以肯定的是,邱並不希望由羅智強參選。這其實是一件相當弔詭的事,為什麼這麼說?對於邱奕勝而言,即便藍營市長落敗,以目前藍營議員結構相對穩定,黨內沒有人可以挑戰議長大位的情況下,他依舊能繼續擔任議長,似乎並沒有必要去得罪羅智強這樣高人氣的政治明星。更何況,再根據《菱傳媒》4月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國民黨在桃園的支持度剩下13.34%,地方政治人物不可能不知國民黨在桃園的實力正在下降?深諳政治之道,打滾江湖許久的邱,會有這麼大的舉動,或許除了覺得羅智強不尊重他以外,還有別的因素。

民主化以後,已經很少見到議長轉戰縣市長的現象,最近的一次在2018年,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在民進黨初選中挑戰翁章梁後輸了。議長這個位置,涉及大量的利益分配,對於看重清廉形象的縣市長選舉而言,其實是個包袱。從政數十載的邱奕勝不可能不清楚這個道理,所以可以推斷邱其實並沒有很想選,真正想選也不是目前在運作的在地立委,而是另有其人。

這個「另有其人」,熟悉桃園政治生態的人,並不會太陌生。

這個「另有其人」,既要可以讓議會大家長願意扮起黑臉,讓在地立委甘願配合運作,顯示絕非等閒之輩。除了與在地有一定淵源外,更需要有豐富的政治資歷,且在目前的國民黨內,具有一定的份量。這人,就是桃園女婿,前花蓮縣長、現任花蓮立委傅崐萁。「小傅」傅崐萁在花蓮所建立的王國,讓自己獲得「花蓮王」的稱號。早在四年多以前,傅花蓮縣長將屆滿,就傳出打算讓妻子徐榛蔚接棒後,跨足西部;但官司纏身的傅,一直飽受訴訟所困,在無法預期判決結果的情況下,只能黯然放棄。果真之後傅崐萁二度因案入獄,當初放棄的決定雖然可惜,但至少現在服刑完畢後,參選空間較為寬廣,不至於處處受限。

兩年前,在傅二度入獄不久,徐榛蔚突然造訪桃園,除了盛讚鄭文燦,並稱未來兩縣市將加強交流,互惠互利。這個作法,雖稍嫌突兀,但也可以視作傅已開始在為出獄後的動向熱身。畢竟任誰都知道,這趟「入監深造」,時間絕不會太久。這種鋪排,相當符合有出場主題曲的傅的政治性格。因為,熟悉傅的人都知道,做事謹慎細微的他,絕不是只憑直覺在做決定。

雖然傅崐萁在出獄後,否認將參選桃園市長,並請外界不要幫他找工作,更出任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執行長(國民黨秘書長雖否認設置執行長職務,但坦承成員有共識要借重其能力,外界解讀實際與操盤並無二致)。操盤手不投入選舉的大原則,也讓傅披掛上陣的可能性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既然都要請傅來操盤,為什麼不光明正大的給他相應的職務?是政治實力雄厚到不需要職稱就可以協調,還是根本是在替他保留彈性?何況,企業界中早也傳說傅在籌選舉經費。

傅崐萁過往與馬英九的嫌隙,以及過往傅想重回國民黨,遭致何人反對,其實都歷歷在目。羅智強為馬英九嫡系的背景,想出來為國民黨盡一份心力,卻遭逢莫大的阻力,這當中是否僅僅牽涉地方派系的糾葛,還是有更深一層的不滿?再從誰有這個政治實力可以讓議會龍頭作出有違常理的動作?或是說,有誰能讓黨主席打電話給這位還沒有宣布参選,卻談三個小時只在爭辯或勸退桃園市長選舉?答案已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