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急撤車諾比核電廠  不知核災闖「紅色森林」挖壕溝染輻射
  • Line

A A A
2022-04-01 14:20

車諾比核電廠和當年釀成核災的4號反應爐。翻攝聯合國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官員透露,俄羅斯士兵在佔領曾釀核災的車諾比核電廠後出現「急性輻射症候群」,數百人倉促撤離,送往白俄羅斯治療。車諾比職員周四(3/31)證實,佔領該地的俄軍已經全數撤離。有指,俄軍在車諾比禁區受污染最嚴重的區域挖壕溝,有些人甚至全然不知身處輻射區。有未獲證實消息指,多名俄軍因此死亡,以「幽靈巴士」運回俄羅斯。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周四發表聲明,「現在已獲證實,奪取車諾比核電廠和和禁區內其他設施的佔領者(俄羅斯部隊),以兩縱隊行軍前往烏克蘭毗鄰白俄羅斯的邊界。」

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也表示,接獲烏克蘭通報,俄軍現在已撤出車諾比。該核電廠員工表示,現在該地已沒有「外人」。

1986年4月26日,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爆炸,當時造成30人死亡,然而這場核災導致隨後數年有無數人因為輻射症狀死亡。車諾比的核反應爐自此停止運作,但仍然需要嚴密管理監控,這座廢棄的核電廠周圍也設為禁區。

而在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軍事入侵行動的第一周,車諾比及周圍就落入俄軍手中,但烏克蘭員工仍留在廠內維持運作,確保不會有輻射外洩風險。直至本周四,俄軍宣布撤離,並將管控權交回烏克蘭。

美國情報部門周三通報,俄羅斯部隊開始撤出車諾比。俄羅斯聲稱這是和平談判中允諾要減少入侵程度的一部分,但烏克蘭媒體直指,實際上是俄軍遭到受污染土壤輻射的危害。

根據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指出,俄軍佔領車諾比期間,「在整個禁區污染最嚴重的紅色森林,建造防禦工事和壕溝」,因此,「當俄軍接受到大量輻射並出現疾病跡象而感到恐慌,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結果,俄軍內部群心浮動,幾近出現暴動。

據了解,該區域數萬株松樹在1986年核災期間變成紅色,因而被稱為「紅色森林」。此區輻射毒量極高,就連車諾比的高級專業人員也禁止進入。

路透引述車諾比電廠工人說法指出,在森林裡挖壕溝的部分俄軍,壓根不知道身處在輻射區域。傳有些俄軍現在已被緊急送至白俄羅斯治療。

根據白俄當地媒體報導指,7輛載有死亡俄軍的巴士,於周四清晨駛抵距離烏克蘭邊界僅25公里的白俄羅斯城鎮戈梅利(Gomel);還有當地記者指稱,在夜色掩護下,載有死亡士兵的「幽靈巴士」從白俄羅斯駛往俄羅斯。

相關新聞:
俄軍攻佔車諾比核電廠挾持人質 分析:普丁下一步令人擔憂
恐釀「十倍大車諾比核災」!歐洲最大核電廠遭砲擊 俄軍待烏克蘭滅火後強行攻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