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使被拒旁聽華裔主播受審 中國外交部:不公開審理正當合法
  • Line

A A A
2022-03-31 18:18

中國官媒的澳洲籍華裔主播成蕾,2020年在中國被拘捕迄今。翻攝臉書@Lei Cheng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籍華裔女主播成蕾被控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遭扣押逾1年半後,周四(31日)在北京閉門受審。澳洲駐北京大使傅關漢抗議被拒絕進入法院聽審。分析指,這起不透明案件的最新發展可能是出於政治動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表示,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法院將擇期宣判,並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法院不公開審理正當合法」。

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澳洲籍主播成蕾被控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罪,31日在北京出庭受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澳洲駐北京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在開庭前夕表示,他被拒絕旁聽,對此「深感擔憂、不滿意和遺憾」。

傅關漢又說:「我們對於祕密進行之程序的有效性,沒有信心。」澳洲對於成蕾被控罪名和涉嫌犯行一無所知。「這就是我們如此擔心的部分原因,因為我們沒有任何依據,以理解她為何被扣押。」

在中國,涉及國安的案件通常是閉門進行。路透報導,便衣刑警和穿著制服的警察在內的大量維安人員,駐守在成蕾受審的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外,並封鎖法院北入口的區域,檢查欲進入的人士,一旦發現對方是記者便要求其離開。

成蕾出生於中國湖南省,童年移居澳洲並成為公民,後來返回中國,2012年起為CGTN服務。但她2020年8月無故消失,與家人失去聯繫。直到2021年2月中國當局才透露,成蕾是因為涉嫌非法為海外提供國家秘密罪,遭到正式逮捕。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澳洲官員定期探視成蕾,最近一次是在3月21日。

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柯林森(Elena Collinson)指出,中國當局迄今未透露成蕾被控涉嫌的確切細節,但中國定罪率將近100%,代表法院做出有罪判決「幾乎已成定局」。

針對此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應詢指出,北京法院今天不公開審理成蕾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一案,成蕾及其辯護律師到庭參加訴訟,目前案件正在審理過程當中,法院將擇期宣判。

汪文斌表示,根據法律相關規定,有關國家秘密的案件,法院依法不公開開庭審理正當合法,他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嚴格依法審理案件,並充分保障有關人員的各項訴訟權利。有關方面應當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