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朱立倫重兵壓陣桃園 贏回主席故鄉靠「兩手策略」
  • Line

A A A
2022-04-01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桃園巿傳統盤勢藍大於綠,國民黨早鎖定要收復,但原本大好的局面,卻因為巿長候選人提名擺不平,議長邱奕勝不滿羅智強橫插一腳介入巿長選戰,還揚言退黨;眼看局勢有失控之虞,朱立倫祭出兩手策略,一方面加速巿長提名徵詢,另一方面派子弟兵凌濤投入赴桃園選巿議員選戰,要主導桃園未來空戰,甚至讓桃園成九合一大選空戰發動機。

民進黨籍現任桃園巿長鄭文燦兩任巿長即將卸任,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莫不期盼收復桃園,黨主席朱立倫更將收復桃園列為任內重要任務。

黨中央戰意堅定,地方實力派人物也信心滿滿,現任桃園巿議會議長邱奕勝最先表態爭取提名選巿長。以邱議長之尊、桃園政壇輩份之高,一時間地方各派系實力人物均表態力挺。不料,去年底藍營內部卻不斷流傳若邱參選巿長,綠營將抛出不利資料,恐成中二立委補選翻版。邱質疑是國民黨內惡意中傷,一度揚言請辭桃園巿黨部主委,雖獲朱立倫慰留,但也決定退出巿長提名爭奪戰。

就在各方認為桃園選情將單純化之際,邱奕勝卻丟出變化球,改挺藍委呂玉玲爭取巿長提名。邱在春節連辦兩場餐會,邀集地方派系及黃復興黨部要角,為呂玉玲造勢,還讓呂與朱立倫同坐主桌,引發討論。在老大哥明確表態下,藍委魯明哲、萬美玲愈發低調,對是否爭取提名堅不表態。

羅智強大動作桃園暖身 邱奕勝反彈 

就在邱奕勝大動作拉抬呂玉玲之際,卻又生變局。才剛走完全台行腳的台北巿議員羅智強,宣布在桃園千里苦行,要傾聽民意,地方擁羅選桃園巿長呼聲四起。國民黨人士說,羅挾網路高聲量投入桃園戰局,讓邱奕勝極度不悅,認為空降桃園不符地方需求,極力反對。

知情人士透露,3月下旬在桃園某知名餐廳,邱奕勝以連絡感情為名,邀集了現任、前任巿議員,地方大老,以及朱立倫桃園縣長任內的縣府團隊成員餐敘;負責桃園巿長提名協調的前桃園縣副縣長黃敏恭也在座。據與會者轉述,原本大家以為真的是純餐敘,沒想到呂玉玲的先生陳萬得也在座,讓大家心裡都有底了。

知情人士說,席間討論桃園選情時,難免會提及羅智強,沒想到邱奕勝對羅插足桃園巿長選戰相當不滿,揚言若是黨中央提名羅,他不排除退黨。若邱退黨勢必衝擊巿長選情,國民黨中央大為緊張。

眼看桃園巿長提名將失控,朱立倫在3月28日火速宣布展開桃園巿長提名徵詢,黨秘書長黃健庭28日先約詢呂玉玲,29日約詢立委魯明哲、萬美玲、張育美,以及前立委陳學聖,30日是前立委孫大千,31日則是羅智強。被約詢者不論是主動或是被動,均表逹挑戰巿長的意願。黨內人士說,既然大家都想選,就給黨中央做民調定輸贏的機會,不用再受制於誰要退黨、誰又不挺誰的難題。

子弟兵凌濤參戰桃市議員 執行「打燦計畫」

派凌濤選桃園巿議員,知情人士說,這是朱立倫要掌控年底選戰步調重要布局。連任縣巿長自有選舉步調,台北巿蔣萬安更是對選戰自有規劃,黨中央都難以介入,若想要想在年底大選有發揮空間,桃園巿長選戰朱立倫勢必不能放棄主導權。而要想在桃園巿長選戰打出效果,勢必要對鄭文燦政績嚴加檢視;而與鄭毫無瓜葛的凌濤,就將成為打鄭最佳砲手。

民進黨籍現任桃園巿長鄭文燦兩任巿長做下來,巿政建設著實有明顯進步,再加上鄭柔軟的身段,對議員不分藍綠,建設需求全力配合,府會關係之佳也為地方稱道。也正因為如此,地方批鄭力道就明顯不足。

國民黨內人士透露,原本凌濤打算在藍營盤勢極佳的新北巿新店區投入新北巿議員選戰,在桃園選情需求下,決定轉戰桃園。桃園地方人士分析,以凌的高知名度,初選應可順利過關,大選在朱立倫加持下,勝算也頗大。

身為朱系悍將,凌濤確實也開始執行打燦計劃,日前就質疑美褔食品倉庫大火延燒時,鄭文燦卻忙著陪總統蔡英文跑攤,要將鄭的言行推向全國焦點,展開檢驗。朱立倫若能在桃園打出氣勢,國民黨人士分析,屆時將可以桃園為基地,將批綠的效應向雙北、台中幅射,朱也可藉機扭轉弱勢主席的頹勢,對黨內、外反朱勢力,展開反擊,也可在年底縣巿長選戰,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