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軍事威脅不斷 AIT處長:美將助台自我防衛
  • Line

A A A
2022-03-31 14:25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昨天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年謝年飯。翻攝蔡英文推特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昨(30日)在台美商會餐宴致詞表示,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並於台灣周遭發動軍事活動,美國深表關切,認為中國此舉將破壞兩岸與印太和平,美方將致力幫助台灣自我防衛。

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晚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同場的還有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

孫曉雅致詞表示,中國持續對台灣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干涉台灣的民主制度,並於台灣周遭發動軍事活動,破壞台海穩定及區域和平,對所有民主國家構成威脅。由於台海和平對印度太平洋區域安全及穩定至關重要,美國對中國持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深感憂心。

孫曉雅也說,美國與中國在貿易、人權等領域面臨顯著挑戰,美國也對中俄結盟深表擔憂,尤其是烏俄問題上,中國已經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

孫曉雅也提到AIT今年四大工作目標,包括聚焦強化台灣區域安全夥伴角色、促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支持維護與擴展台灣國際空間,深化台美經貿與民間聯繫。

孫曉雅說,台灣去年是美國農產品第6大消費國、第8大商品貿易夥伴,在美國10大合作夥伴中,按人均計算貿易額,台灣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孫曉雅認為,美台重啟TIFA談判及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這些都有助強化經濟合作,建立一個聯盟,對抗中國不公平的經濟和投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