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台南「黑面」郭信良的議長之路
  • Line

A A A
2022-03-31 09:49

司馬一青/主筆

上周國民黨徵召謝龍介後,台南成為六都中第一個確定藍綠市長人選的城市,網路聲量高的「龍介仙」是否能一舉反轉民進黨在台南三十年的長期執政,抑或是施政倒吃甘蔗的黃偉哲得以順利連任,接下來八個月勢必會有一場精采的選戰。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熟悉台南政治生態的民眾,比起市長選舉,一向更看重議長的競爭。升格後,除了第一屆由前議長賴美惠定於一尊外,第二屆起,議長大位競爭的激烈程度,可謂是全台之最。例如,原先台南人以為,李全教異軍突起再迅速殞落已經相當戲劇化;沒想到,在賴美惠宣布退休後,局面更加詭譎。

2018年,「黑面」郭信良獲得國民黨團支持登上高位,也形同向新潮流全面開戰,不願再屈就於副手。這樣的舉動當然引發新系群起撻伐,但六連霸又屢次為選區最高票的郭信良絕非吳下阿蒙,在長期的政治盟友立委陳亭妃的相助下,讓新系氣得牙癢癢。深諳政治之道的郭信良也絕不會想得罪整個民進黨,除了與正國會的密切關係,更擔任蔡英文競選連任的後援會會長,實力可見一斑。

正因如此,過往三屆民進黨都提名四席的安南區,也悄悄在本次初選調整為提名三席,為誰在鋪路,毋須贅言。這樣「尊郭」的作法,看在新系眼裡想必不是滋味,但現實的情況,目前檯面上新系除了資深議員邱莉莉外,也還找不出匹敵郭信良的議長人選;賴美惠先前跌了那麼一跤,更讓新系意識到這四年「黑面」並非沉浸在權力中虛耗光陰,而是卯足了勁在壯大自己。

既然拿郭沒辦法,新系只能從身邊的人開刀,從年初蔡旺詮與前議員陳金鐘的互嗆,到近來吳通龍怒告立委林俊憲子弟兵江彥霆,很明顯新系「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面對長期以來的戰友吳通龍遭受攻擊,郭信良在出席蔡旺詮服務處成立活動時,重砲回應「同志矛頭要對外」,除了力保吳以外,也讓外界嗅出在副議長郭炳利因案可能放棄連任下,「黑面」已經開始物色下一個副議長人選。

在郭信良的盤算中,如果找到一個無黨籍的副議長人選,讓國民黨票投給他們也能有所交代,配合上長期合作的議員,順利連任,是上上之策。最好的人選,原本應該是前台南市副議長曾順良之子曾信凱,年輕形象的曾,搭配雄厚的家族勢力,無人能出其左右。但曾信凱放棄連任,打亂了郭的布局。兩位前議長之後,吳健保之子吳禹寰、周五六之子周奕齊因根據地在舊縣區,較難發力。迫使郭信良得重新思考最大化爭取民進黨非新系的支持,好人緣的吳通龍、年輕有為的蔡旺詮自然也成為了口袋人選。

之所以主導權在郭信良手上,主因在新系沒有百分百把握的人選。此外,包括永康的朱正軒、南關線的朱明宏等新系推出的新人,相較其他派系,難度較大。尤其去年菱傳媒獨家揭露「市府顧問屢標得台南市標案 不避瓜田李下!遭轟吃相難看」,這與朱明宏有關的公司狂拿標案一事,除了在議會引發質疑,更讓市民對這樣的現象感到擔憂。

對郭信良而言,下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如何保持與湧言會的關係?湧言會大阿哥王定宇想選2026市長昭然若揭,四年後的主要對手也勢必會有陳亭妃;但郭信良議長要能連任,一定需要湧言會。郭信良目前的突破口,或許就在南關線。湧言會在此選區推出藥師陳皇宇,地方上早已議論紛紛。四年前,在地立委王定宇力推鄭佳欣,但在當選後,兩人的關係卻愈來愈疏遠,鄭佳欣也和林俊憲陣營愈走愈近;而實力雄厚的郭鴻儀出線應不是問題。因此,湧言會將與新系朱明宏、泛新系鄭佳欣競爭剩下的兩席。看來,郭信良、陳亭妃能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影響著之後郭的議長路。

過去地方議會在選正副議長時,雖有爭奪無黨籍關鍵票數的各種傳言,但整體而言黨籍因素的比重還是有一定的份量。「黑面」今年底會不會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位靠著部分民進黨、部分國民黨與無黨籍議員支持連任的議長,考驗著郭信良、陳亭妃的智慧。

而台南這古都有著濃濃的綠色味道,不但在各種大選中都大敗國民黨,綠營得票比例經常都是排名全台之冠。這次周三「菱傳媒」發表的網路民調再次證明這趨勢;民進黨支持度有31.57%,遙遙領先國民黨的10.93%;交叉分析自認非常接近泛綠的選民,有78.05%力挺民進黨。在這樣綠油油的背景下,民進黨必穩拿議長,就看郭信良如何在兼顧民進黨派系平衡、政黨形象中能否順利出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