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康友案外案!上市前疑連續3年造假財報 檢調分案調查證交所
  • Line

A A A
2022-03-31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昔日台股股后「康友KY」掏空炒股案,前董事長黃文烈、勤業眾信營運長施景彬等29人遭北檢起訴,據了解,台北地檢署獲得情資,懷疑康友2015年返台上市前疑似連續3年造假財報,證交所恐涉審核上市不實,已依《證券交易法》等罪另案偵辦中。

康友公司前年爆發掏空炒股醜聞,黃文烈、中國籍高層王命亮潛逃海外,遭檢調通緝,案情越滾越大,不但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遭控協助黃、王作假帳,前立委吳光訓,也被控是炒股集團的主導者之一。

今年3月14日檢方全案起訴,檢調認定黃文烈與王命亮掏空康友新台幣201億餘元,吳光訓等人炒股海撈24億餘元;罕見的是,施景彬、江明南被認定罔顧不實財報,導股東蒙受損失,兩人也是從力霸案後,隔了17年再有會計師因涉掏空案遭訴。

不過,檢調再追查後發現,2015年康友返台上市前,疑似作假了3個年度的帳面現金與銀行定存,金額異常暴增,懷疑證交所當時未進行實地查核,強行審查通過上市,涉犯《證券交易法》之提出虛偽記載資料罪。

檢調人員透露,經交叉比對後發現,康友公司2012年到2014年的帳面現金與銀行定存,與佔了康友9成營業額的中國子公司「六安華源」同時期的徽商銀行帳戶餘額,兩者有懸殊差距。

檢調人員指出,2013年康友公司帳面現金載明2億餘元,但徽商銀行餘額1085萬餘元;上市前的2014年,公司帳面現金為4.6億餘元,徽商銀行餘額僅1440萬餘元,當時公司銀行定存有5億餘元,但徽商銀行是「查無定存」,「與作假帳衝上市的跡象不謀而合」。

康友公司前年爆發掏空案,去年4月黯然下市。資料照片/林玉偉攝

檢調單位向《菱傳媒》證實,接到康友股東的告發狀,也已向金管會、證交所調取資料。

不過,據了解,金管會早在去年7月間,就已接獲檢舉,但至今仍未見相關處置,對此,金管會指出,一切配合檢調偵辦,當時康友案的不法資料,蒐集完畢後移送檢調,至於什麼時間點移送,因是陸續提供資料,也進入偵查階段,細節不方便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