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雲林提名卡關!劉建國遲未表態 蘇治芬怒批「ㄋㄨㄚˇ性」
  • Line

A A A
2022-03-31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周三(30日)舉行中執會,原擬完成底二階段縣市長提名,包含宜蘭市、南投縣、雲林縣,但僅通過徵召宜蘭市長江聰淵參選宜蘭縣長、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投入南投縣長選戰,雲林縣長徵召提名卡關,民進黨雲林縣黨部表示,因雲林地方派系特殊,靜待黨中央做成決議。

原本民進黨這階段要完成宜蘭市、南投縣與雲林縣。不過,雲林因為劉建國迄今仍未表態,蘇治芬在選對會協調工作小組徵詢會議已言明不會參選,受訪時也強調,已建議黨中央徵召一位讓雲林覺得有希望的人選,「但絕對不是我」。

據了解,黨中央確實傾向徵召劉建國參選雲林縣,但黨內對劉遲未表態,且只透過臉書「請假」缺席選對會徵詢會議大感不滿。知情人士指出,蘇治芬雖然在會中言明不會參選,但對劉建國的不滿也表露無遺,直批「ㄋㄨㄚˇ性(台語,無關緊要)」,對於劉建國不乾脆的性格與處事態度都直言有問題,蘇治芬更指出,劉建國看到她都把她當空氣,「地方都知道」,選舉首重人和,這樣要怎麼選下去。

面對雲林縣長徵召卡關,選對會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也很頭疼,私下抱怨劉「屎屎尿尿(台語,做事不乾脆)」。知情人士指出,蘇治芬是政治前輩,也會以大局為重,只要劉建國服軟顯示尊重,不可能不支持;挺劉派地方人士則指出,基層還是有蘇治芬挺陳吉仲參選的傳言,不堪其擾,質疑要劉建國怎麼表態?

地方人士指出,2014年九合一大選,雲林當時有李進勇、劉建國、李應元三方競逐,「捉對廝殺的比現在屏東更激烈」,但初選早在前一年10月就完成,這一屆由黨主席徵召,無法理解為何直至今日仍無進度,呼籲黨中央儘速徵召。

2014選戰埋心結 蘇治芬、劉建國整合不易

2014年雲林縣長選戰,即將卸任的蘇治芬力排眾議推李進勇參選雲林縣長,當年兩次立委選戰都拿下高票的劉建國雖具「實力」優勢,民調也是角逐者最高,但蘇治芬卻力推李進勇選縣長,她與劉建國各拿下海線和山線立委,強調是要組成雲林鐵三角,因此與劉建國交惡埋下心結。

當時劉建國面對基層力拱參選雲林縣長,曾回覆「義不容辭,全力以赴」,不料,卻遭蘇治芬意有所指的稱「政治要有倫理」,更批劉的助理「不懂事的小孩」,雙方支持者隔空交火,導致原本情同姊弟的蘇劉二人漸行漸遠。

當年民調最高卻無緣角逐縣長,劉建國之後再被問到是否參選雲林縣長,都會意有所指說「還有大人要選」,未曾明確表態。知情人士指出,劉建國擔憂若如之前明確表態,蘇治芬卻不力挺,「高舉大旗後面的人都跑掉,要怎麼選」,希望蘇治芬承諾全力支持;而蘇治芬方面則認為,要選的人要展現尊重,向各方請益尋求支持是最基本的,「在等劉建國服軟低頭」;但雙方僵持不下,成了現今僵局。

民進黨雲林縣是否徵召劉建國還是存在變數,但黨內憂心,綠營分裂,對戰要連任的張麗善,在現任優勢下,雖然公投與中二立委補選讓南部綠營士氣大振,「下架雲林張家」也一度成為話題,但民進黨在雲林若無法順利整合,很難拿回執政權,「一場好局難道要打壞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