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接棒林智堅 羅秉成:人生沒有選舉這個選項
  • Line

A A A
2022-03-30 17:27

對於是否參選新竹市長,羅秉成表示人生沒有選舉這個選項。翻攝黃光芹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點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接棒參選竹市,羅秉成今(30)在節目受訪時表示,「我的人生沒有選舉這個選項」,他希望人生第一個工作是律師,最後一個工作也是律師。羅也被問到陳水扁應不應該特赦,他認為陳水扁官司未定案,不符合特赦條件。

羅秉成今天接受媒體人黃光芹主持的《新聞不芹菜》節目專訪,回應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憲法複決綁大選、兵役延長與否等議題。

對於新竹市長林智堅點名羅秉成參選新竹市長,羅表示他和林智堅是好友,林從來沒有詢問過他的意願。他認為新竹是個好地方,但他的生涯規劃並沒有選舉這個選項,「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羅秉成說,以前曾有他人邀他選立委,但他認為法治政委與他的法律背景更有關連,所以沒有同意。主持人黃光琴追問,若有人邀請搭檔更高職務,是否願意參選?羅秉成回「我已經把話講死了!」他已經60歲,「我以律師為榮,希望自己的人生第一份工作與最後一份工作都是律師。」

黃光芹問到是否應該特赦陳水扁,羅秉成回應,這是總統的職權,他不便表示意見。黃光芹又問,是否陳水扁認罪才能獲得特赦?羅秉成解釋,特赦比較特別的條件是判決確定,陳水扁的案子還沒判決,不符合特赦的條件。

各界關注18歲公民權修憲案複決是否合併九合一大選,羅秉成認為,該案法律上許可、技術上可行,可以往這個方向努力。他從法律層面分析,《公投法》2年1次的定期公投規範,不適用修憲複決公投,以往討論公投綁大選時,還有一個元素是公投提案多,「10個案子10張選票,投票動線就會很複雜」,但對於單項修憲公投來看,併案成本也單純,也不會造成選務上的壓力。

至於為期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是否延長?羅秉成表示,台灣兵源兵力的盤點,現階段重心是在後備軍力,是否延長常備兵役的役期,影響因素很多,還需多方討論。黃光芹問到蔡英文對延長役期有什麼意見,羅秉成表示「沒有聽說」,他也否認延長兵役是來自美國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