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防疫封城考驗「清零」極限 衝擊全球市場
  • Line

A A A
2022-03-30 17:16

中國上海市分階段封城,官方宣布貿易口岸通關不間斷。圖為香港貨輪「夏錦」號(JJ NAGOYA)28日抵達上海浦東港區碼頭。翻攝上海澎湃新聞網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最大金融、海運和貿易中心的上海市,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從3月28日開始的分階段全面封城,這座擁有2600萬人口的經濟和交通重鎮進入封城,刷新封城規模的世界紀錄,更被認為是對中國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極限構成的嚴重挑戰,影響將會超出中國的國界。

上海封城的遏制疫情措施周三(30日)進入第3天,當地新增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再創紀錄,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24小時內,上海新增近5656名無症狀感染者,比一天前又增加了近1300人,占當日全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的近8成。

根據官方公布,從3月28日到4月1日先在浦東、浦南和臨近區域封控,4月1至5日在浦西地區再行封控。封控期間,住宅實行封閉式管理,居民不得外出;企業也實行封閉性生產或居家辦公;公共交通系統全面停運。

但受到病例數持續攀升,部分市區因此提前啟動第二階段封控措施,有浦西的消息人士透露,多個居民區的居民29日就接到管委會通知,未來一周內不得離開社區。西南部的閔行區也在29日宣布未來一周內停止提供公共交通服務。

根據美國之音(VOA)網站指出,儘管與全球其他地方相比,上海官方公布的病毒感染人數非常少,但當局執行嚴厲「清零」防疫政策,並往往因缺乏後勤準備,無法為數以百萬計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所需,引起民眾怨聲載道。

上海封城措施也加劇全球金融市場的焦慮,令投資者對中國及全球經濟感到不安。在此之前,全球市場已經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聯邦儲備系統加息遏止通貨膨脹等挑戰的震撼。

路透29日報導,在位於浦東的陸家嘴金融區這一中國最大金融中心,金融交易所、經紀行、銀行、基金管理人等機構在28日封控前採取緊急措施,將主要人員召回辦公室,並給他們配備了床、睡袋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實行封閉式辦公。

目前,超過兩萬多銀行業務員、交易員等其他基本人員在陸家嘴的幾百個辦公大樓內辦公及睡覺。有些公司還採取了兩班輪流制來維持基本運轉,並設立災難應對中心。

上海證券交易所在交易所內主要崗位上都安排了必要的操作人員,其他人員則居家辦公,在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的情況下,確保交易所的運行安全。去年,陸家嘴的金融交易量超過2500兆人民幣(約1京1250兆元新台幣)。

上海封城 刷新世界紀錄

2020年1月23日,人口1400萬的武漢市,在長時間大力隱瞞疫情之後為了控制疫情宣布封城,創造了世界史上封城規模的記錄。

2年零2個月過後的3月28日,人口2600萬的中國經濟、金融、交通中心上海再因疫情宣布封城,再創封城規模世界記錄。

中國反復採取大規模封城措施,是為了追求「清零」防疫政策,一旦發現感染個案,當局立即通過追蹤密接、封區、封城、禁止居民離家的重點封控和隔離,和大規模的全員核酸檢測和人員隔離,以控制疫情的蔓延。

這種「清零」措施對於大流疫初期的傳染烈度較低的新冠病毒較為有效,但在對付具有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變毒株的時候,這樣的做法就顯得顧此失彼,漏洞百出,同時也使清零措施本身造成的巨大的社會和經濟成本更加突出出來。

美聯社報導指出,澳洲最大銀行集團之一的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 )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應當能夠在未來數周內控制住疫情蔓延,因為封城是有效的。但是,中國經濟增長也將因此面臨更大的實質性下行風險。報告指,受到衝擊最大的將是消費商家和房地產業。

清零政策至少持續到下半年

報告還說,上海的封城表明,中國將堅守其強硬的「清零」政策,至少會持續到今年下半年中共五年一次的黨代表大會結束。外界普遍預計,習近平將會在這次黨代會確認其作為黨總書記的第三個任期。當局強調不惜一切代價,要確保這次黨代會在和諧與穩定中舉行。

此外,路透報導,丹麥運輸巨頭公司馬士基(Maersk)表示,上海的封城將嚴重影響卡車運輸服務並增加運輸成本。上海的港口和航空港輸送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儘管當局試圖維持航空港和港口的開放,但封城將不可避免對相關運輸活動造成嚴重的影響,除了運輸的時間加長,運輸的費用也會增加。

相關新聞:上海分兩區封控形同封城 搶菜潮再現、浦東鬧街今早空蕩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