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保台 蘇起:兩岸還是要有模糊空間
  • Line

A A A
2022-03-30 15:48

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今表示,兩岸還是需要有一點模糊空間,才有迴旋的餘地。圖為蘇起2010年在總統府授勳/總統府提供

(菱傳媒/台北報導)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提出,真正能為台灣帶來長遠和平的是「兩國論」,並點名蘇起的「九二共識」是欺騙。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今(30日)回應表示,「兩國論」可以保台的話,應該讓台灣相信的人出來講,而不是讓一個外國人、政治素人在講。至於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出「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蘇起認為,兩岸還是需要有一點模糊空間、保持溝通管道,才有迴旋的餘地。

蘇起今出席台北論壇基金會舉辦的「台灣安全講座」,在會後受訪時,被問到遭曹興誠點名一事,蘇起說,「我其實不太想回應。」他解釋,兩國論如果真的有保護台灣的能力的話,台灣相信兩國論的人應該自己出來講,而不是讓一個外國人(指曹興誠入籍新加坡)、一個政治素人在那邊講。

至於邱太三近日提出,馬英九「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已不足,兩岸應互相承認主權。蘇起表示,台灣很明顯正往這方向走,「只是那層皮沒有把它撕下來而已」,像去年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互不隸屬」的說法,已經非常清楚。

蘇起認為,相比美中之間尚有溝通管道,兩岸由於沒有溝通,根本沒有迴旋餘地,兩岸中間應該要留一點模糊空間,並保持溝通管道,這是台灣安全的第一要務,若把這些空間都抹煞掉的話,台灣的不安全感就會越來越增加。

蘇起說,邱太三的說法反饋不是那麼好,因為當民進黨講「中華民國」時,誠意通常會受到懷疑,如把中華民國定義成在台灣72年。他指出,兩岸困局不是阿里巴巴「芝麻開門」就來了,而是要互信,在沒有互信基礎下,喊中華民國要團結台灣內部,要用中華民國去跟大陸談,這是不切實際的。

相關新聞:曹興誠稱讚小英「兩國論增加台灣安全」 批蘇起遭「中共」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