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扯!佳冬戰備道完成啟用後2個月路燈未恢復 居然要靠他才能重啟光明
  • Line

A A A
2022-03-3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漢光37號演習去年9月15日在屏東佳冬戰備道進行「戰備道起降實兵操演」,完成戰機首度在佳冬戰備跑道執行戰備整補,還吸引中外媒體前往採訪及拍攝。不過,戰備道啟用時所拆卸的5支路燈遲遲未恢復,直到屏東縣立法委員鍾佳濱向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後,去年底才讓5支路燈重放光明。

為因應中共經常性侵擾我西南空域,國防部在去年漢光演習期間,特別規劃啟用屏東佳冬戰備道,供空軍的IDF經國號、F-16V(Block20)、幻象2000三型主力戰機及E-2K空中預警機進行緊急起降,以及實施軍機油彈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

總統蔡英文並在去年9月15日清晨前往屏東視導漢光37號演習「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演練,聽取空軍第六混合聯隊長魯非凡報告「兵要及當前狀況」,接著校閱操演動態,包括IDF、F-16V、M2000-5及E-2K等四型機依序自南向北進場落地,以及PCR檢測作業流程。四型機依序滑行通過指揮區時,總統也向飛行員揮手致意。

蔡英文總統視導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的戰備程序。資料照片

不過,佳冬戰備道完成啟降後,因應演習拔除路燈尚一直沒有復位,導致居民及用路人都必須摸黑,影響用路人及當地居民的安全甚鉅,因此在地立委鍾佳濱在接到民眾陳情後,立即向行政院提出緊急質詢。

行政院在提出的書面答復中指出,台 1 線佳冬戰備道於2021年9月15日進行戰機起降演練,操演前由路權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潮州工務段,針對戰備道影響飛機起降安全的障礙物,先期完成拆除及復原作業,空軍於15日7時30分結束操演後,即刻執行裝備撤收作業,並依計畫於10時歸還路權予公路總局潮州工務段。

行政院進一步指出,屏東縣佳冬鄉公所因應國軍演習需求,自行拆除該鄉戰備跑道銜接各路口的5支路燈,但軍演後並未立即恢復,公路總局於去年11月11日主動邀集枋寮警察分局、枋寮鄉及佳冬鄉公所辦理現勘,並協助佳冬鄉公所將路燈復位,而在行政院在去年12月30日答復給鍾佳濱辦公室時強調,「目前5支路燈均已恢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