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菱民調/謝龍介挾「網紅效應」挑戰黃偉哲 拉攏賭爛選民有機會贏 
  • Line

A A A
2022-03-30 00:00

民進黨徵召黃偉哲競選連任台南市長,國民黨則推謝龍介出馬角逐。翻攝議會直播畫面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國民黨中央23日火速通過台南巿長參選人名單,提名與戰鬥藍關係深刻的謝龍介競逐台南巿長。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認為謝深耕台南,說話具煽動性,極有可能勝選;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說,黃過往三年期間沒有重大疏失,推廣「觀光旅遊」及「防疫作為」受到民眾肯定,除非謝能搶走中間游離選票,否則黃應該篤定連任。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說,《菱傳媒》調查黃偉哲的施政滿意度近5成,是可接受的數據,黃過往三年期間沒有重大疏失,若要打敗他,除非對手是更有魄力的對象,否則勝算不大。他認為,謝龍介參選比不分區立委陳以信更有戲劇張力,屆時比較有選舉的感覺,謝的選戰攻擊策略會對黃偉哲造成壓力,市民也能檢視兩人的能力。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認為,施政滿意度跟支持度有落差,不能相提並論,滿意度是選民對於議題的看法,黃在過往三年期間,努力推展觀光、防疫,讓台南市在全國的能見度高,是受到肯定的。但講到支持度,必須回歸到藍、綠陣營的態度,也就是市長投票時還是得考量政黨,挺藍民眾絕對不可能投給黃偉哲,所以「滿意度高並不代表選舉就會勝選。」

丁仁方說,政黨基本盤與候選人過往支持度是固定數字,選舉格局約略達六、七成,剩下三、四成是選舉動員操作,他認為謝龍介至少要搶攻一成的中間選民支持,再搭配泛綠的分裂,才有機會勝選。若「台南最強里長」陳永和、台聯前立委許忠信再度參選,他們瓜分民進黨的選票,謝龍介勝選機率相當大。

丁仁方認為,謝龍介具有「網紅效應」,獲得不少名嘴聲援,再加上長期深耕台南,演說口條、臨場反應極佳、說話具煽動性,他若能固好藍營的外省族群和本省閩南庶民族群,把黃偉哲的施政缺失極大化,拉攏「賭爛」黃的選民,「謝龍介絕對有機會贏,就算落選,也會讓黃偉哲贏得很累。」

黃建龍說,謝龍介代表國民黨加入台南市長戰局,未來選戰過程將頗為「趣味」。「謝龍介將面對外界檢視他市議員任期的表現」,他認為,謝的市議員表現是不及格,不及格的市議員要選市長,市民會有不一樣的思考。畢竟,監督者、被監督者是不一樣的角色,市民看待的觀點會不一樣。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黃偉哲和陳亭妃兩派人馬殺得刀刀見骨,謝龍介宣示「當選只做一任」,某程度地把綠營在台南的派系給搞分裂了,黃偉哲可能會受到非常大的衝擊,若陳亭妃的人馬與支持者轉投謝龍介,謝可能有當選機會。

黃建龍認為鈕的說法「不會發生」。他認為,部分正國會市議員在議長選舉跑票事件,大家記憶猶新,民進黨原諒這些議員,讓他們回到黨內,也是民意相挺,他認為這些「正國會」市議員至少不會在市長選舉倒戈,畢竟綠營對外還是很團結的;丁仁方也認為,正國會仍要考量其他縣市的選情,絕不能讓台南地方派系攪亂和諧,正國會人馬絕不會公然挺謝。

相關新聞
菱台南民調1/綠大本營支持流失 黃偉哲滿意度49.49%竟低於不滿意度50.51%
菱台南民調2/綠營穩居南霸天!跟進高雄 台南政黨支持度領先國民黨3倍
菱台南民調3/府城人的驕傲!最滿意古都這項表現 最憂心「交通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