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擬安全合作協議惹疑慮 索羅門總理:無意要求建立軍事基地
  • Line

A A A
2022-03-29 14:12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019年10月9日訪問北京期間,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翻攝中國外交部網站

(菱傳媒/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索羅門考慮與中國軍事及安全合作,引發美國、澳洲等國疑慮。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周二(29日)首度開腔回應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草案,稱無意要求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認為各界反彈是「非常無禮的」。蘇嘉瓦瑞還強調索羅門不打算投入任何地緣政治權力鬥爭,不會「選邊站」。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9日為本月稍早與中國簽署的安全協議草案引發的爭議作出辯護。中央社引述路透報導,蘇嘉瓦瑞告訴國會,與中國的安全條約文件,被外流出去的是草案,而他也不會透露提案的任何內容細節。

他表示:「我們的新朋友並未以任何方式施壓,我們也無任何意圖要求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

根據美聯社,蘇嘉瓦瑞說:「被視為無力管理我們的主權事務,我們覺得這樣是非常無禮的。」

蘇嘉瓦嘉在向國會發表演說時批評大國,他說,這些國家不在乎太平洋島國是否會因為氣候變遷而淹在水裡,並把這個區域當作「西方強權大國的後院」。

他並指出,先前曾經要求澳洲在索羅門建立海軍基地,但被拒絕;澳洲說,這不恰當,因為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有簽訂防禦計畫。

蘇嘉瓦瑞說:「議長先生,我們無意投入任何地緣政治的權力門爭。」他又說,索羅門不會「選邊站」,與澳洲的安全協議將繼續執行。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官方報導指,中國公安部黨委書記、常務副部長王小洪3月18日與索羅門群島員警、國家安全與懲戒部部長維科舉行視訊會議,並簽署警務合作諒解備忘錄。

但是索羅門政府一直未透露內容,直到上周四一份標示為協議草案的文件在網路流傳,文件顯示,索羅門將允許中國軍人和軍艦進入這個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太平洋島國,保護中方人員;而索羅門也可依照需要,要求中國派遣警察、武警、軍事人員等,赴索羅門群島協助維持社會秩序。

澳洲、紐西蘭和美國對此表示關切,擔心中國可能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

中國則指,中索兩國「展開正常的執法及安全合作,希望有關方面客觀冷靜看待,不要過度解讀」。

美國之音指,索羅門群島長期視臨近的澳洲和紐西蘭為主要的安全合作夥伴,但自從2019年宣布與台灣斷絕持續36年的外交關係,並轉而與中國建交以來,這個島國迅速與北京靠近。

針對索羅門與中國擬定的安全協議,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ta Ardern)28日表示,這是「潛在的區域軍事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上周六也做出類似關切,稱澳洲和紐西蘭是「太平洋家庭」的一部分,傳統上一直為這個地區提供安全支持和危機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