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大停電專案報告 蘇貞昌:人為疏失已責令改善
  • Line

A A A
2022-03-29 10:38

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針對303停電事故進行專案報告。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在立法院提出「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專案報告,再次說明是人為疏失,政府已責令經濟部及台電進行改善。對於近日多起停電意外,蘇貞昌認為因蟲鼠鳥獸侵入導致事故性停電,現在一年8千件,比2012年2萬1千多件已經減少許多。

事前接受媒體訪問,提到高雄近來多次發生停電事故,蘇貞昌表示,全國有近40萬公里的電纜線,300多萬個變壓器、變電箱,難免會有車禍、人為、風雨侵襲、蟲鼠鳥獸侵入導致事故性停電,2012年有2萬1000多件,現在一年剩8000多件,已經大為減少。

還有媒體詢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反對公民複決綁大選,蘇貞昌說,公投不能綁大選,是因為《公投法》有特別規定;修憲要通過公民複決,必須有965萬人同意,如果剛好有大選在舉行,這是比較有可能通過的時機,但一切要尊重中央選舉委員會的運作跟決定。

對於303全台大停電事故,蘇貞昌報告指出,今年3月3日上午9時許,台電興達電廠人員進行歲修後隔離開關設備測試時,在相鄰斷路器內絕緣氣體尚未完成充填的情況下啟動測試,造成隔離開關毀損,引起連鎖反應,導致龍崎超高壓變電所設備全數跳脫,連帶包括大林、南火、興達、核三、麥寮、嘉惠、豐德等7處電廠發電機組也跳脫,因電網供需失衡,全台電力系統頻率驟降,引起自動卸載,全台各地都出現停電狀況。

蘇貞昌說,事故發生後,經台電搶修,中部、北部、東部約400萬用戶在當天上午11時27分已復電,其餘用戶在晚間9時31分也復電。
在究責方面,蘇貞昌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第一時間就已表達願負政治責任,但這次事故是因為第一線人員技術操作失誤及主管監督不周所致,在復電後的第一時間已責令經濟部督導台電公司,於6個月內針對員工訓練、查核機制、設備等進行盤點檢討,並加强全國電網韌性的改善計畫。

蘇貞昌認為,全國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均屬經濟部督導,對外經貿談判、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對內招商、投資也是經濟部主責,王美花盡心盡力,在對抗百年大旱、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中油第三接收站外推等能源工程都有不錯的成績,當務之急是投入更多資源,强化台電的電廠、電網、設備,避免重蹈覆轍,才是負責的態度。

蘇貞昌說,台電除董事長、總經理請辭照准,副總經理以下,含總公司主管處、興達電廠主管及相關操作人員等,均已依責任輕重予以懲處。台電也修正「人員獎懲標準適用要點」,日後若因人為疏失造成重大事故損害,最高記2大過並免職或解僱。

對於後續精進作為,蘇貞昌說明,雖然事故發生當時並非用電尖峰,全台備轉容量率超過24%,電量充足,但因興達電廠單一電廠事故,就造成全台電力系統約三分之一停電,凸顯電網韌性嚴重不足的問題。他已責令經濟部督導台電改善,經濟部也將邀集國內外電力系統專家一同協助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