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富豪好友參與烏俄和談驚遭下毒 一度失明「化武中毒」
  • Line

A A A
2022-03-29 10:45

俄羅斯億萬富豪阿布拉莫維奇傳出為烏俄和平進程奔走期間,疑似遭到下毒。翻攝維基共享資源/Marina Lystseva,GFDL 1.2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好友、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傳出本月初參與烏俄和平談判時,疑似遭到化學武器下毒,視力一度受損,兩名烏克蘭和談人員也有類似中毒現象。美國媒體周一(28日)指出,他們可能是遭到俄羅斯強硬派下毒,意圖破壞會談。消息傳出,對於烏俄戰爭和平曙光帶來陰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超足球聯賽球隊切爾西老闆阿布拉莫維奇疑似中毒一事,揭露出他在這場烏俄戰爭的角色,不僅僅只有因為身為普丁關係密切好友而遭到國際制裁,原來也一直在私下奔走為和談出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和獨立調查新聞機構「貝寧貓」(Bellingcat)28日率先披露,參與和談的阿布拉莫維奇,以及烏克蘭議員烏梅羅夫(Rustem Umerov)在內的烏克蘭和談代表,本月初為終結烏俄戰爭進行會談時疑遭下毒。

關於中毒地點,眾說紛紜,《WSJ》和貝寧貓指稱中毒一事於本月3日發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的場邊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事件發生在土耳其會談期間。BBC則指,事發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界的和談。

據指,阿布拉莫維奇和烏克蘭和談人員出現眼睛痠痛、皮膚發炎和脫皮等症狀,更有指,阿布洛莫維奇失明數小時且出現進食困難。貝寧貓指出,這些症狀「與化學武器中毒一致」。消息人員向BBC透露,阿布拉莫維奇現在已經康復,且持續參與協商,以試圖盡早讓烏俄戰爭落幕。

阿布拉莫維奇在和談中擔任的確切職位目前未明,但這位寡頭的發言人此前表示其影響力「有限」,既非俄羅斯和談代表團的一員,也不是俄羅斯的調解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7日透露阿布拉莫維奇曾提議願意為緩和俄羅斯入侵行動出一臂之力。BBC指出,這位俄羅斯億萬富翁本月初在莫斯科和基輔之間奔走,參與數回合的會談,據指他在這段期間曾與澤連斯基面對面會晤,不過澤連斯基未傳出受到中毒事件影響。

然而路透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指出,情報顯示,阿布拉莫維奇和烏克蘭和談人員不是遭到下毒,而是因為環境因素出現不適症狀。澤連斯基辦公室的消息來源也向CNN駁斥中毒報導一事,「這不是真的。只是另一起假消息。」

本月稍早,阿布拉莫維奇由於與普丁有私交而受到歐盟和英國的制裁,但阿布拉莫維奇一直否認與普丁往來密切。

據悉,澤連斯基曾要求美國暫緩制裁阿布拉莫維奇,稱其可以在與莫斯科當局的和平協議談判中發揮作用。克里姆林宮曾表示,阿布拉莫維奇在和平談判早期扮演角色,但目前和談進程掌握在烏俄兩國談判代表團手中。

有報導指,這場下毒事件是由俄羅斯強硬派精心策劃,意圖破壞談判。BBC安全專家加德納(Frank Gardner)表示,美國想要淡化這場事件並不奇怪,因為俄羅斯在內的任何人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都可能促使任一方採取報復行動,將對和平進程有不利的影響。

相關新聞:澤連斯基:準備跟俄羅斯商討烏克蘭中立問題 但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