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深藍促藍白合提「夢幻名單」 黨中央火速提名謝龍介化解逼朱立倫戰台南
  • Line

A A A
2022-03-29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年底縣巿長提名策略緊盯民進黨,不願提早掀牌要保持作戰彈性,卻引來基層不滿。深藍支持者近日傳出「夢幻名單」,更不斷點名黨主席朱立倫參選台南巿長。眼見深藍步步進逼,國民黨著手拆彈,23日火速通過提名謝龍介參選台南巿長,化解逼朱南下攻勢,並考慮加速提名步調,將在最快速度完成提名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巿長,破解深藍攻勢,重振黨中央威信。

國民黨現有14縣巿,如何確保江山,進而拿下民進黨執政縣巿,成2024能否重返中央執政的重要觀察指標。但台南、高雄艱困選區遲遲找不到戰將,立委蔣萬安又一直不願正式表態參選台北巿長,扮演領頭羊角色,藍營基層焦慮不已。

近來,深藍內部流出一份夢幻名單,點名台北巿長柯文哲選高雄巿、朱立倫選台南巿、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選新竹巿、國民黨立委魯明哲選桃園巿長,名單橫跨藍白合作,尤其是以朱親征台南討論度最高。

國民黨人士說,朱立倫選台南巿長的呼聲,在黨內已醞釀了至少2個月了,若朱願意南下扮演領頭羊,投入年底大選,不但能拉抬國民黨南台灣選情,更能為朱個人聲望加分;即便最後敗選,朱選台南也是戰功,更可成為朱挑戰下屆總統寶座的資產。該人士說,若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能投入高雄巿長選戰,那更加能重振國民黨氣勢。

但朱立倫早已多次表態,自己不會投入年底縣巿長選戰,且台南已有巿議員謝龍介、立委陳以信表態參選,黨中央人士說,朱更是沒有斷然投入選舉的可能。而趙少康也已公開表態,雖然各方勸進不斷,但他不會投入縣巿長選戰。

雖然朱立倫一再說明無意投入年底選戰,但拱朱選台南聲量日漸上揚,各方民調更是陸續抛出國民黨年底選情不樂的觀點,這讓黨中央高度關注;甚至後來更傳出所謂深藍「夢幻名單」,夾雜藍白合作、戰鬥藍成份人員都在名單中,黨中央認為再任事態發展,將嚴重衝擊提名策略,決定提早拆彈。

23日,國民黨中央火速通過台南巿長候選人提名,提名與戰鬥藍關係深刻的謝龍介參選台南巿長,黨內人士分析,朱出此招一方面回應了謝龍介為參選所做的努力,一方面也回應了深藍的呼聲,讓深藍的怨氣有了出口。最重要的是,讓台南成全黨合作的基石,等於是將各方的勢力藉由台南巿長一役結合起來,也順勢化解了要朱參選縣巿長的攻勢。

綠營選戰人士分析,國民黨提名謝龍介算得上是一張好牌,謝長久在地方經營,對地方了解甚深,就算是最後敗選,也沒有什麼損失,是場沒有成本的選戰。在沒有壓力下,謝出招勢必極為靈活,選戰將更難預估,現任巿長黃偉哲的選戰布局恐要因此做調整,審慎因應。

僅只台南巿長定案,恐仍難讓國民黨近來低迷的氣勢回升,還需要一劑加強針,來為國民黨打氣。綜觀其他焦點選區,桃園巿因現任三位立委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都有意挑戰巿長寶座,雖然都表逹尊重黨初選機制,但私下角力不斷,甚至有人抛出由已表態退出巿長選戰的巿議長邱奕勝提出人選,大家共同支持的方案,但無法獲得各方共識,最後可能只能走上初選一途。

桃園選情複雜,國民黨人士分析,台北巿長相對單純,人選早已確定,只差正式提名。況且蔣萬安遲未獲提名也恐拖累黨內團結氣勢,黨中央不排除以最快速度完成提名,重振團結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