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多點延燒 蘇貞昌下令設置篩檢站、調度快篩試劑
  • Line

A A A
2022-03-28 16:00

本土疫情升溫,昨暴增83例,今增34例。圖為24日高市府安排防疫巴士將相關人員載到隔離住所。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升溫,昨本土暴增83例,今(28日)增34例,也新增多起不明感染源群聚。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指揮中心加強宣導相關防疫規範,請國人踴躍施打疫苗並積極配合防疫措施;另由於近期國內多起群聚感染事件,他也請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妥適設置篩檢站,在短時間內調度相關部會所需快篩試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34例本土病例,其中基隆小吃店衍生警察群聚新增12人、桃園大潭電廠擴建工程群聚新增11人確診、樹林科技廠新增1人、高雄化工廠新增2人等。另外,基隆小吃店衍生警察群聚病毒基因定序出爐,序列結果為Omicron變異株序列Ba.2.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國內外疫情、國內疫苗施打情形以及清明掃墓和遶境進香防疫規劃等議題進行討論。蘇貞昌表示,本周末是新冠疫情開始後的第3個清明祭祖時節,為兼顧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以及防疫需求,請指揮中心加強宣導相關防疫規範,也呼籲國人踴躍施打疫苗、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及消毒,並積極配合相關防疫管制措施。

對於近期相關遶境進香及相關追思活動,蘇貞昌表示,請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視疫情發展情形審定相關活動提報的防疫計畫。

有關近期數起群聚事件,蘇貞昌在會中也指示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妥適設置篩檢站並安排分流動線,亦請指揮中心協助在短時間內調度相關部會所需快篩試劑;而對於全國各港區的管理,請交通部確實督導相關防疫作為。

指揮中心在會中說明,全球疫情略有下降,部分歐洲國家回升,另有國家正面臨死亡率高峰,整體國際疫情仍屬嚴峻;國內境外移入病例數持續增加,以東南亞國家為多,境外威脅仍大,仍應持續嚴守邊境檢疫。

指揮中心說,本土疫情新增數起不同場域且感染源待釐清群聚事件,顯示社區傳播風險上升,雖目前尚在可控範圍內,但仍需快速調查、隔離感染者,並加強採檢監測。

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目前為第一劑83.37%,第二劑78.2%,第三劑49.21%,累計接種超過4934萬人次,其中65歲以上長者施打人數上周呈現下降趨勢,指揮中心持續呼籲符合資格的長者施打疫苗,不僅保護自己與家人,也能保護其他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