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受挫 陳明通:中國犯台會更謹慎
  • Line

A A A
2022-03-28 14:22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到立法院回應中國攻台相關議題。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安局局長陳明通今(28日)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提到中國侵略台灣是陽謀,但烏俄戰爭會讓中國更審慎評估,他也研判蔡英文執政期間,中國不會對台動武,但台灣仍應料敵從寬,「人家有攻、我們要有防」。

陳明通今天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提問,美軍印太司令警告台灣恐遭中共侵略,蔡英文聲稱不會發生戰事,為何要將海龍蛙兵調回台? 陳明通表示,北京要統一台灣是陽謀不是陰謀,1949年來就這樣,我方持續建軍備戰,「人家有攻、我們要有防,我們不是弱雞,在這邊等、閒閒無事幹」。 

陳明通指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怕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沒有正面介入,但對俄羅斯有一定嚇阻效果,美國跟烏克蘭沒有《烏克蘭關係法》都已經介入到這程度,更何況台美之間有《台灣關係法》,「相信烏俄戰爭會讓中國有一些啟發,發動對台戰爭會更加謹慎」。 

陳明通說,烏克蘭戰爭經驗相信讓中共不輕易動手,一旦動手一定是全面的,我方必須料敵從寬。根據他的戰略研判,他認為蔡英文3年任期內不會發生北京武力攻台,但我方一定要料敵從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