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公民複決角力!曾銘宗批綠營雙標 柯建銘斥:朱立倫狐狸尾巴露出來
  • Line

A A A
2022-03-28 12:47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朝野黨團總召共同在立院群賢樓公告「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8日)與朝野黨團總召共同在立院群賢樓公告「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游錫堃表示,修憲案自今日起公告半年,有效同意票須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若以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換算,必須超過965萬票才能通過,他呼籲在公民複決時,全國同胞積極站出來投下同意票。

朝野各黨合力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對於何時進行公民複決卻不同調,成藍綠角力新戰場。民進黨主張應和年底大選綁在一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認為不該綁大選,大選單純化不受其他公投或是公民複決的影響。

游錫堃今與朝野黨團總召共同在立院公告「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時,也被問到這個問題。游錫堃說,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用公民複決完成修憲,非常珍貴,到底要不要綁大選?立院在3月底通過,加上公告半年,是希望能與選舉一起投票,因為公民複決的門檻非常高,以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換算,必須超過965萬的同意票才能通過。他也呼籲,在公民複決投票時,朝野各黨能多宣傳,讓全國同胞積極站出來投下同意票。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國民黨絕對沒打假球,國民黨絕對支持18歲公民權,上周五國民黨立委全數進場、全數投同意票,朱主席認為民進黨過去主張公投不能綁大選,因此不應綁大選。他批民進黨是雙標,去年主張公投不能綁大選,不能因為門檻不一樣,有所不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請朱席不要變成逃兵總司令,顛倒事非,公投案是一回事,修憲是一回事,「這是公投複決,且門檻過高當然要綁大選」,朱立倫要求公民複決要另找一天,是狐狸尾巴露出來。

蔣萬安表示,執政黨過去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又要綁大選,立場反覆一,應該要對外說明清楚。林啟弘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被問到是否贊成該案綁大選,他說,他從一開始就全力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讓大家可以參與很多公共事務的決定,上星期立法院通過,接下來就是年底交由公民複決,「這部分我們當然一樣秉持初衷,我會堅持到底,也希望民眾能夠站出來(投票)」。

不過他也提到,執政黨過去反對公投綁大選,現在又要綁大選,立場反覆一,應該要對外說明清楚。對於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提及參選總統年齡也要下修到35歲,蔣萬安認為,修憲的工程其實還沒有結束,很希望很多議題還是可以納入討論,不管是動保入憲、氣候變遷、不在籍投票等,希望都能充分溝通討論、與民眾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