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戰火/王義川單挑盧秀燕 質疑賣地炒房「512億錢去哪了」
  • Line

A A A
2022-03-28 13:51

宣布爭取徵召參選台中市長的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以市府賣地單挑盧秀燕。王乙徹攝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上周宣布爭取民進黨徵召參選台中市長的王義川,上午率領子弟兵舉行記者會,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至今賣土地達512億元,連水湳經貿園區的創研地都賣了,成為房價飆升幫兇,市府隨即發布新聞指控造謠,澄清創研地「一筆都沒出售」,王陣營再提出資料回擊市府才是「竹篙湊菜刀」,《菱傳媒》查證,確實有4筆創研段土地售出總計58.5億餘元。

王義川上午率領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的台中市議員參選人廖芝晏、林佳儀、蔡美華、吳文豪,前往台中市政府穿堂舉行記者會,整理過去3年市府標售土地的公開資料,痛批盧秀燕將規劃用來協助青年安居樂業的水湳創新園區、社會住宅預定地等精華地段,賣給財團和建商炒房,總金額高達 512 億,甚至查出建商以超過50%的溢價率標得土地,成為房價飆漲的源頭。

王義川指控,其中,水湳經貿園區內、臨近中國醫大等大專院校的「第二種創新研發專用區」,原本規劃做為青年創業、產學宿舍、住宅區域,也有4筆土地遭盧市府售出即將成為豪宅,雖然沒違法,卻讓年輕人在台中無法找到機會,學校也沒有條件留住畢業生。

王義川說,胡志強市府從 2010 年到 2014 年共出售土地234億元;林佳龍2015 年到 2018 年出售土地 75.5 億元,盧秀燕到去年為止總共賣地 512 億元,他怒控:「賣祖產的媽媽沒資格說是媽媽市長。」

對於王義川指控,台中市政府隨即發出新聞稿回擊指出,水湳經貿園區」原規劃創業基地,目前仍為地政局配餘地仍在招商中,賣給建商的說法混淆視聽,強調原規劃作為青創園區的創研一共13.67公頃,「一筆都沒出售」,指控王義川等人造謠。

王義川不甘示弱隨即反駁:「我講市府賣水湳創研二,市府給我講創研一!」市府才是「竹篙湊菜刀」;《菱傳媒》比對市府區段徵收配餘地標售資料、地政局土地標售公開資訊,市府澄清的創研一土地確實沒有售出,但創研二有4筆土地售出、總計58.5億餘元,現場查看確實已經有大型建案興建中,選戰還沒開打土地正義問題已經成為雙方攻防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