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網紅猛讚中國 國安局揭「台灣小伙」是中國栽培的網紅
  • Line

A A A
2022-03-28 12:35

「台灣小伙」是中國培養的網紅。翻攝微博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一名自稱「台灣小伙」的網紅,在俄烏戰爭開始時,拍攝影片猛誇中國撤僑包機一事,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8日)指出,「台灣小伙」是中國栽培出來的網紅,國安局第一時間就已揭穿這個事實,讓他「雞嘴變鴨嘴!」(台語,因為理虧而說不出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以「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台灣小伙」等網紅不斷散佈假訊息,擾亂台灣民心。陳明通表示,他們根據影片內容,判斷「台灣小伙」不在烏克蘭,怎麼會知道對方撤僑狀況,進一步追查確認他是對岸「栽培出來的網紅」,第一時間就已揭穿其謊言。

陳明通指出,網路上一些假消息,經過溯源後,發現是來自中國的戰略支援部隊等相關部門,經過各種跳板進來,也有一些在地協力者主動去講了一些。

林靜儀追問,對於在地協力者是否有掌握?陳明通表示,現在「認知作戰」份量不比傳統武力作戰差,正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中國花了相當的力氣一直在搞認知作戰,台灣是受害者,全世界都知道,之前澳洲也受害,因此澳洲出了很多著作,包括《無聲的入侵》等,因為中國把澳洲當作白種人、西方人的實驗室;把台灣當作華人的實驗室,所以這個部份我們是每天在承受這個。

林靜儀稱讚國安局在第一天就證實「台灣小伙」不在烏克蘭,讓大家看到中國藉由此次烏俄戰爭在台灣進行資訊戰的動作。林靜儀還說,烏俄開打時,就有「疑美論」、「棄台論」等說法,幸好烏克蘭撐到現在,這樣的謠言才慢慢收掉不敢講。

林靜儀還提到,當時有消息說,烏俄戰爭開打沒有幾天,美國就派特使來台灣,這些是不是美國與台灣都蒐集到疑美論、棄台論的情資是有關係的?陳明通表示,特使團來台很清楚的表達「對台灣安全議題是戰略清晰的再保證」,來的訊息就已經夠清楚了。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林靜儀詢問,中國內部包括新疆等地是否有更緊縮的狀況?陳明通表示,中國對新疆也不希望把這個事情燒起來,但是就普丁入侵烏克蘭,某種程度讓不同意見出來,因此有開放辯論,過去則是一面倒。

林靜儀並詢問國安局說,之前大選有各種各樣的假消息,因此今年年底大選國安局是否有防止假消息?陳明通表示,由於年底大選及總統大選,都是可預見發生的事情,因此國安局將進行修法,包括防偽等等,也會努力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