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一天83例創新高 陳時中:4月口罩政策暫不鬆綁
  • Line

A A A
2022-03-28 09:21

本土疫情升溫,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4月鬆綁口罩禁令規劃。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中央社)國內昨(27日)新增83例COVID-19本土個案,創9個月來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近期多數病例至少打滿2劑疫苗,以輕症為主,面對清明連假應保持戒慎不恐懼。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所幸近期多數確診者已完整接種2至3劑疫苗,這波本土疫情幾乎都是輕症病例,呼籲民眾儘速完成接種,尤其年長者,以免接觸確診者感染釀重症。

指揮中心原打算自4月1日起口罩防疫措施有望再鬆綁,空曠處、唱歌或工作活動所需,可望免戴口罩,但如今本土疫情有升溫趨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4月鬆綁口罩禁令規劃,待這一波本土疫情確定受到控制,境內口罩政策才會有所改變。

陳時中坦言,社區中確實會有隱形傳播鏈,追求零確診不可能,但仍會努力朝著追求清零方向前進;面對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呼籲民眾避免與不特定人士出遊,不可因完整接種就輕忽口罩政策重要性,疫苗搭配口罩雙重保障,能有更好保護力,以利維持戒慎不恐懼態度。

陳時中表示,針對外界關注的防疫政策緊縮的停損點,需考量的因素包含醫療量能和重症比例,如超過負荷就需加強管制;所幸近期個案仍以輕症居多,一時之間還不會對醫療量能造成壓力,近期入住集檢所對象應降低收住非確診病人。

近期Omicron病例都是輕症個案,基層診所盼普發快篩試劑,以利盡快找出隱形確診者,阻絕傳播鏈在社區不斷擴大。陳時中表示,強力徵求配合公費快篩點,診所可以向衛生局申請。

國際間Omicron亞型(BA.2)數量有超越傳統Omicron變異株(BA.1)趨勢,台灣未來可能以BA.2為主要流行株,在本土疫情增加、境外確診人數持續居於高點,外界關注入境檢疫縮減為7天規劃是否延後實施。陳時中表示,考量需預留醫療量能,避免步上香港後塵,不排除延後放寬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