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踢爆/金門副議長周子傑剛訣別愛將就和遺屬爭產 為討愛車自揭財產申報不實
  • Line

A A A
2022-03-28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的辦公室主任張振柱前年6月突然腦出血過世,《菱傳媒》接獲爆料指出,周子傑在昔日下屬兼好友撒手人寰後,竟向遺屬提告追討他登記在張男名下的吉普車及賓士車,另要求遺屬要返還他匯給張男的83萬元修車費。法院日前判決周子傑勝訴定讞,張男遺屬得還車、還錢,但判決結果意外引爆周子傑涉嫌財產申報不實爭議,恐讓他面臨至少20萬元的罰鍰。

目前是無黨籍身分的周子傑早在2005年就曾披國民黨戰袍,出馬參選金門縣議員但未當選,2009年他改用無黨籍身分再戰一次,卻只成為落選頭,所幸2011年1月另名當選議員李成義因案遭判刑12年且褫奪公權定讞因此被解職,周子傑以落選頭之姿遞補上第5屆議員,隨後他又成功選上6、7屆議員,更在2018年第7屆議員任內當選金門縣副議長。

周子傑近來相當活躍,日前才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與其弟弟金門縣議員陳志龍,不當凍結金門「水頭港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預算2.2億元,恐導致金酒公司股權轉移,相關損失將由全金門人買單,眾人還拿台中顏清標家族企業來比喻,直指陳玉珍家族是「金門顏家」,引發各界關注。

但《菱傳媒》接獲爆料指出,形象清新、熱心問政的周子傑,近年來卻為了兩輛愛車,不惜與昔日部屬的遺屬爭遺產且對簿公堂。據了解,周子傑從政前任職旅行社,昔日同事張振柱與他情同兄弟,他成功當選金門縣議員後,就商請張擔任他的私人助理及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主任猝逝後 債主湧上門討債

2020年6月27日張振柱突然腦出血昏迷,7月3日過世。張死後,生前債主陸續上門討債,也有債主主張先前把公司股票借名登記在張名下,要求張的繼承人返還股票。

眼見債主一波波上門,周子傑竟也跟著跳出來討錢。他直指,張振柱帳戶內有83萬4000元現金是他的,另外張振柱名下的吉普車、黑色賓士車也是他所有,83.4萬元是他匯給張用來修理賓士車,張妻與張的子女應如數返還。

偏偏張振柱先後有過三段婚姻、四段情,共育有3名子女,扣除一名已拋棄繼承的女兒之外,其他3名繼承人意見不一,尤其張振柱的長子還認為,是後母與周子傑串通,假借名義要A走父親的遺產。

周子傑討不回愛車與現金,只好上法院提吿。他聲稱,吉普車是他在1997年間購入,當時他和張振柱都在旅行社工作,他將吉普車登記在張名下;2015年他再購入黑色賓士車代步,該車同樣登記在張名下,但車貸均由他繳納,兩車也由他保管、使用。

加碼自爆私下匯兌 幫中國友人換匯20萬人民幣

周子傑還指出,2020年5月間賓士車故障,他請張振柱聯繫高雄維修廠,對方一度稱修理費要100萬元,他因此交代張振柱若要花100萬元就不要修了,直接再買一輛。

剛巧同年6月12日有中國朋友要用人民幣跟周子傑換匯,周從中國帳戶匯款20萬元人民幣給對方後,對方委託金門友人分3筆將83.4萬元台幣,匯入周指定的張振柱名下永豐銀行帳戶,充作周修理賓士車或買新車之用。後來維修廠找到合適的修理方式改報價20餘萬元,他因此同意維修。

偏偏周子傑完成匯款、維修廠開始修車後,張振柱就突然腦溢血陷入昏迷,7月3日離世。同年8月賓士車修好運回金門,相關修車費卻得由周子傑再掏錢支付。

由於張振柱已往生,周的說法一度死無對證,所幸張前後兩任妻子出面幫周子傑作證,證實兩輛車長期由周保管使用,再加上周子傑能清楚說明張振柱永豐銀行3筆匯款的金額、匯入方式與時間點,法官因此認定張名下兩輛車是周子傑借名登記,83.4萬元現金也是周子傑交給張振柱用來支付修車費。

法官最後判張的3名繼承人應將車輛過戶給周子傑,另須償還83.4萬元繼承所得給周子傑,全案3月間判決確定。

財產申報未見兩車與外幣 官員:恐有隱匿財產之虞

但《菱傳媒》調閱周子傑去年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內容,發現周並未申報賓士車、吉普車,也未申報任一筆外幣存款,僅申報妻子名下一輛日產汽車,本人名下則無任何車輛;亦即周子傑在法庭上揭露的財務狀況,在其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清單,完全沒有相關記載。

廉政署官員指出,公職人員將財產借名登記在他人名下,已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立法精神,周此舉恐已觸犯同法第12條第1項故意隱匿財產、不實申報等規定,可處20萬元到400萬元罰鍰;至於外幣存款未申報部分,若屬漏未申報、情節較輕微,依法也可處6萬元以上、12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