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防長神隱13天被疑健康出事 官媒播止謠視訊畫面反被指有鬼
  • Line

A A A
2022-03-25 13:33

俄羅斯總統普丁先前視察軍事演習,國防部長紹伊古在側。翻攝克里姆林宮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引為知己的國防部長紹伊古連續13天未公開現身,更傳出「心臟出問題」,由於烏俄戰爭延續逾1個月,最高軍事將領若無法視事將對戰局造成重擊。克里姆林宮周四(24日)堅稱國防部長忙到無暇在媒體前亮相,並公布紹伊古以視訊出席與普丁的會議影片,但被指明顯是預錄的舊畫面,更增添他目前是否安好的揣測。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儘管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發揮主導作用,但最近一直保持低調,未公開亮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獨立調查機構Agentstvo於23日引述國防部匿名消息來源指稱,紹伊古目前健康不佳。有傳聞指,他的「心臟出問題」。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4日被CNN詢問紹伊古神隱一事,回答說:「國防部長目前有很多事情要做。(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正在進行中。理所當然現在不是媒體活動的時候,這是可以理解的。」

當被問及能否反駁Agentstvo報導時,佩斯科夫閃避回答,稱「我無法評論。你們不該聽信Agentstvo媒體。請向國防部直接提出(這些問題)。」

Agentstvo指出,紹伊古上次現身是3月18日的俄羅斯國營第一頻道(Channel One)節目,但俄羅斯媒體記者圈盛傳該段節目其實是3月11日錄製。

克里姆林宮為了平息揣測,24日透過國營俄語新聞頻道俄羅斯24台(Russia 24)播出紹伊古出席普丁主持的視訊會議。報導未說明會議何時舉行,但主播引述佩斯科夫的話指出,紹伊古向國家安全委員會報告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然而這段畫面沒有播出紹伊古的實際談話,而且與其他視訊與會者不同的是,紹伊古出現在螢幕左上角圖塊之前,視窗先是呈現黑色,接著畫面迅速翻動,一瞬間翻至紹伊古穿著西裝打領帶正坐的畫面。

澳洲新聞網(News.com.au)指出,此片段充斥不連貫和無法解釋的編輯。英國《每日郵報》稱,有質疑指這段畫面是舊影片,被硬生生置入這場視訊會議畫面。

美國五角大廈24日表示,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紹伊古在內的俄羅斯軍方領導人一直拒絕與美方溝通,不願意接聽電話。CNN指,美國防長奧斯汀上次與紹伊古對話是在2月18日。

資深幕僚出走 央行總裁也傳不幹了

有指,普丁一意孤行揮兵入侵烏克蘭,令其核心決策圈感到不安。長期主管財政經濟改革的邱貝斯(Anatoly Chubais),本周已經辭去普丁氣候特使一職,是這場戰爭以來請職的最高級官員。

克里姆林宮證實邱貝斯求去,但避談他是否出於不贊成普丁發動戰爭而辭職。

美國會報紙《國會山莊報》(The Hill)日前也指,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中央銀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曾請求辭職,但被普丁留下。58歲的納比烏林娜未公開評論此傳聞,央行也稱相關報導「不符事實」。

相關新聞:就烏克蘭情勢撂狠話 普丁發言人拒絕排除使用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