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主張兩岸「互相承認主權」 藍營批違憲、國台辦斥挑釁
  • Line

A A A
2022-03-25 13:03

邱太三拋出兩岸「互相承認主權」的說法,引發極大討論。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赴立法院報告,拋出兩岸「互相承認主權」,期待中國能改變思維,引發極大討論。國民黨認為邱的言論違憲,無法認同;大陸國台辦則痛斥邱夾帶兩國論私貨,持續謀「獨」挑釁。不過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認為,邱是期許兩岸以對等原則開展正向交流,希望中國能理解台灣民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3日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立委李德維詢問未來要用「中華民國」還是「台獨」體系經營兩岸關係?邱太三表示,國際社會、台灣、美國及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不一樣,以台灣多數人共識,「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不算台獨的話,未來與中國協商會是比較好的基本條件」。

邱太三隔天又進一步說明,他的主張與國民黨不一樣,馬英九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但他主張的是「互相承認主權」,也期待中國能改變思維,不要強加政治框架,「我相信氣氛會變得很好」。

對於邱太三「互相承認主權」的言論,國民黨認為其主張已經違憲違法,不能認同,而且也衝擊兩岸政治默契和溝通基礎,讓恢復交流協商變得更困難。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馬應九主張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建議邱太三多看看法條才會有比較正確的發言。

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緩頰,邱太三是期許兩岸以對等原則開展正向交流,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對中國而言,能夠認知、尊重、正視這個政治事實,是理解台灣民心的健康視角,也有益於化解歧見。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透過新聞稿,痛斥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把海峽兩岸由於內戰延續的政治對立狀態,歪曲為「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製造釋放善意假象行謀獨之實。朱鳳蓮強調,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才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捨此別無他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