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首次!4個月軍事訓練役參加特戰456公里行軍 役男不怕苦:「鐵腿、延退也要完成」
  • Line

A A A
2022-03-24 18:50

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首次參加特戰456公里行軍。圖為特戰執行夜行軍的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4個月軍事訓練役從去年9月起分發到各部隊進行11週的「編制專長與實務工作」訓練,首批分發到陸軍航特部特戰營的軍事訓練役男為參加航特部年度的「戰術任務訓練」,不怕苦的說,即使是走到「鐵腿」、「起水泡」,還有役男為了走完456公里,還志願申請延後退伍,就是為了要成任務。

行軍是特戰兵的基本功,但過程中往往因為「鐵腿」、「起水泡」而考驗特戰兵的意志力。軍聞社

陸軍航特部特戰第5營自3月15日起到4月1日展開為期18天的戰術任務訓練,全程橫跨新北、桃園、新竹、苗栗等4個縣市23個鄉鎮共計456公里,藉以磨練特戰官兵城鎮及空中突擊等特種作戰能力,同時結合聯防機制,驗證平日訓練成果。

特戰小部隊戰鬥是城鎮作戰中重要的訓練項目之一。軍聞社

事實上,戰術任務訓練是特戰部隊的駐地訓練的一環,以配合作戰區防衛作戰構想,採「想定結合敵情,現地實兵演練」方式進行訓練。此次特5營日前還結合陸軍裝甲584旅聯兵1營,日前在新竹地區實施「反特攻演練」,由特5營編組狙擊、滲透、突擊、支援等分遣隊與584旅1營搭配,對敵發起攻擊,展現協同作戰的作戰效能。

「戰術任務訓練」是特戰部隊施訓的要項之一,因此整個訓練課程含括應用射擊、兵種協同作戰、城鎮作戰、小部隊特種作戰、反特攻作戰及空中突擊等課程,其中更有夜間行軍訓練以及徒步、乘車併行的機動訓練,不僅考驗官兵的基本體能,也能展現特戰部隊迅速機動,快速伏擊的作戰能力。

而此次特戰營從3月15日出發迄今,已經執行兩次夜間行軍訓練,其中一次還遇到大雨,雨水浸濕了鞋襪,同時也增加了摩擦力,有數十位官兵都起水泡、汗疹及股癬,經過單位隨行的醫護組簡易包紮及上藥後,持續前進完成各項訓練,沒有人放棄。

另外,本次訓練也有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役隨隊參訓,其中更有數位軍事訓練役男,受到同袍的鼓舞、榮譽感以及對特戰部隊的認同,決定延後退伍,參訓到最後一刻,更激勵特戰官兵團結士氣,堅定完成任務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