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菸防法》關切電子煙 陳時中:不同意開放
  • Line

A A A
2022-03-24 16:39

立委詢問能否開放電子煙,陳時中表示沒有辦法同意。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23日)審查《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提問是否開放電子煙?衛福部長陳時中當場回絕,「我們斷然沒有辦法同意」。

行政院今年1月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重點包括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未滿20歲不得吸煙及大專院校、幼兒園等地納為禁菸場所。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審查《菸防法》修正草案。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報告指出,《菸防法》自2009年修正施行後,成人吸菸率逐年下降,但電子煙、加熱式菸草產品興起,成為健康危害新興議題。這次《菸防法》修正草案是參考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FCTC)及國際經驗、立委版本、民團意見而修訂。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提問陳時中有沒有可能開放電子煙?陳時中直接回絕「我們斷然沒有辦法同意」,並說電子煙添加不明化學物質,對於人體傷害非常大。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衛福部多次提到是依照WHO指示開放加熱菸,但WHO立場是「各國依自己規定禁止加熱菸、電子煙」,並沒有說要禁止電子煙、管理加熱菸。陳時中回應,WHO將加熱菸視為菸品,所以按照菸品來管理,但加熱菸的定義和開放確實是兩回事,也不是加熱菸送審就一定開放,只要不符合評估就不會允許。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立場是堅持電子煙與加熱菸「雙禁」,對於加重限制的內容表示贊同,由於修正版本仍有檢討空間,建議至少召開2場公聽會,在行政院提出有說服力的論述及證據前不要強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