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潛艦國造最新進度曝光 各船段可在5月31日前完成焊接
  • Line

A A A
2022-03-24 16:44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潛艦國造」目前傳出許多雜音,導致外界對潛艦國造提出疑問,國防部資深官員今(24日)向《菱傳媒》透露,潛艦國造所需的6個船段製造,均可在5月31日前完成,潛艦工廠並會將各船段所需裝備,在各船段完成後即進行包括紅區裝備等的系統組裝。官員強調,只要各船段裝備組裝後,即可將各船段接合焊接,最後即可完成壓力封殼。

潛艦國造目前依據各節點進行製造中。海軍潛艦執行反潛任務資料照片

對於外界質疑潛艦國造可能延遲下水一事,官員指出,潛艦國造現全案進度尚符合計畫節點;仍屬管控的範圍,目前多家廠商因新冠疫情影響,裝備交貨期程延後,雖已完成細部設計系統裝備圖說,然原廠提供資訊不足與更改,以致於部分施工藍圖未達進度,深怕影響造艦進度。而潛艦國造案經查證是台船部分業管人員未能克盡職責掌握實況,且工作效率不彰,遭受責難,心緒不佳,故董事長鄭文隆才會寫信鼓勵員工加油打氣。

官員進一步指出,今年是潛艦國造裝備組裝重要節點,海軍基於建造風險管理考量,必須及早因應裝備籌獲裝艦,施工藍圖及各項物料的管理,結合建造期程節點,必須對台船加強嚴格的要求,絕不可以發生任何的疏失。

據指出,潛艦國造的台船部份業管專案員工,針對裝備原廠產製進度,相關合約內容未進入狀況,交貨期程未能及時掌握與反映,提出解決方案以至於延誤,效率不彰,遭受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嚴格糾正與責難。黃曙光已要求海軍、海發中心人員,全力協助台船參與合約管理與施工藍圖的發展,並協調原廠務必依據合約期程交運,以降低建造延宕的風險。全案目前已屬管控的範圍。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坦承,潛艦國造專案人員確實遭遇到很多問題,也正一一克服中。官員並進一步指出,潛艦國造初始至今天為止,太多不可預期的困難與窒礙問題,都在海軍、台船及中科院共同努力之下逐次解決,然進入建造階段,因疫情影響、原廠商情資訊變化,合約的溝通不良,又產生新的問題,目前也逐一檢視克服,目前都在可控範圍內,鄭文隆董事長的鼓勵員工的信函,請外界及媒體不要過度的臆測與解讀,避免誤導大眾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