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情報指中共秋天攻台  陳明通:認知作戰、不太可能
  • Line

A A A
2022-03-24 13:42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表示,外傳俄情報指中共秋天攻台是「認知作戰、不太可能」。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外傳俄羅斯在一份機密文件中,指「中共秋天可能攻台」一事,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4日)指出,中共秋天可能攻台即是一種「認知作戰」,從各種情資研判,中共今年要舉辦「20大」,因此希望整體能夠維穩,對台發動攻擊「不太可能」;而且在蔡總統任內是「沒問題的」。

不過,「俄烏戰爭」對於中國的啟示,陳明通指出,中國從俄烏戰爭學到很多東西,雖然讓中方越來越不容易發動戰爭,但「不動則已,要動絕對是全面性」,若要發動戰爭,一定比過去有更多準備,台灣必須料敵從寬且更謹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大陸委員會、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以「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為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陳明通在備詢中作了上述表示。

陳明通指出,對台灣來說,中國對台進行很多認知作戰,例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今日越南,明日台灣」、「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這些都是認知作戰,因此美方也派遣特使團來台灣,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不過也啟發台灣「自助才天助」,一定要有防禦及抗敵決心,若敵人打進家園卻不站起來抵抗,對自己的人生過不去。

對於俄烏戰爭給予台灣的啟發,陳明通認為,國防部等單位都在重建所有抵抗機制,「我相信北京也看得到」,而中國也在這場戰爭學到很多東西,他必須很謹慎的說,中國雖然越來越不容易輕易發動戰爭,但台灣也必須更謹慎,因為中國一但發動戰爭,一定比過去有更多萬全準備,台灣一定要料敵從寬不能鬆懈。

陳明通強進一步指出,這場戰爭對台灣來說是一體兩面的事情,雖然越來越不容易發動戰爭,但北京會去思考發動戰爭正當性,當北京越去思考時,「不動則已,要動絕對是全面性的」,因此台灣方面,不管是關鍵基礎建設、戰力及心理建設等,都要有戒慎恐懼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