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豫平加菜金案被判4年半 管碧玲:情節更離譜的只判緩刑
  • Line

A A A
2022-03-24 12:22

管碧玲找到一件加菜金案,情節比韓豫平的離譜,只被判緩刑。翻攝管碧玲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陸軍花防部前參謀長韓豫平被控使用加菜金2880元遭判刑4年半,藍綠立委都認為不符合比例原則。立委管碧玲今(24日)指出,她查到之前幾件加菜金案子被當作行政疏失,甚至判緩刑或無罪,印證這是預算問題而非貪污問題,感嘆「引用錯誤法源的恐龍判決,人民只能看運氣」。

管碧玲今天在臉書發文,為花防部前參謀長韓豫平加菜金案抱不平。她曾說這只是預算科目使用不當,屬於行政瑕疵、是《預算法》的問題,審計單位發現這種現象,一般要求改善,不會移送司法處理。

管碧玲查到國防部曾發生過2件加菜金案件。一案是把加菜金用於購買禮盒轉發個人;另一案則是把加菜金使用在不符合身份者的餐敘。這2件案子國防部和審查部都沒有移送法辦,只是由國防部向審計部承諾會改善。

管碧玲認為,這2件案子清楚證明,有實際支出,而只是預算科目使用不當,在預算監督體系,是屬於行政瑕疵的範籌,這是《預算法》問題,不是《貪污治罪條例》的問題。

管碧玲還查到另一件比韓豫平的案子更離譜,不僅沒有實際支出,還假造支出憑證、離譜收據(店家已倒閉),詐取金額有數萬元,判決結果卻是免刑與緩刑。韓豫平沒有將一毛錢放到口袋,過程雖有涉及偽造文書的部分,自當以刑法處置,但《預算法》引用到《貪污治罪條例》,這種恐龍判決如果無法救濟,人民只能看運氣。

管碧玲也質疑,國防部在審判過程,沒有提示案例證明是行政瑕疵,也顯示國防部的疏漏及對本案未做有利不利俱陳的心態。

有些加菜金案子被視為行政疏失。翻攝管碧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