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公司化草案未溝通就送審 台鐵千名員工上街抗議
  • Line

A A A
2022-03-23 18:29

台鐵工會不滿草案未溝通就送審,千名員工今天上街頭抗議。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鐵企業工會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與工會溝通,今天(23日)號召千人上街陳情抗議,若訴求未獲回應,不排除在5月1日勞動節集體休假不加班。

行政院版「國營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交通部研議的台鐵債務解決方案,除長期歷史債務由政府吸收外,1400多億元短期債務,政府編列200多億元預算,其他將由台鐵交回3筆土地設置基金清償。

台鐵企業工會認為,公司法草案事先沒有和工會溝通,土地資產設置基金償債是掩耳盜鈴,另提出5點質疑,包括鐵路安全未提及也未明定、未來行政院軍公教調薪未納入、未來鐵路公司自辦銓敘會讓資位人員身份難認定、員工宿舍全面收回使員工必須全搬出、未來公司薪資制度與福利未改善等。

台鐵企業工會今天號召千名員工上街遊行陳情,並到立法院前遞交陳情書。理事長陳世杰表示,上街陳情實屬無奈之舉,因公司化條例在沒有跟員工充分溝通下送審,造成員工人心惶惶,希望藉由陳情活動,讓政府或立委聽到台鐵員工心聲。

關於爭議土地資產部分,陳世杰說,在送審的公司化條例中,土地資產很多必須回歸政府所有,並拿出作為債償基金,恐成為財團化。債務部分,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承諾,債務要由政府負擔,若訴求未得到政府善意回應,將不排除會有其他抗爭。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監事張育豪說,產工將在企工代表大會上提案要求送出勞資爭議調解,如果企工不送,產工也會送,調解若不成,產工也一定會有下一步行動。

台鐵企業工會隨後召開擴大臨時代表大會,會中通過,若工會要求撤回公司化草案訴求沒有獲得善意回應,或立法院強行通過法案,不排除在五一勞動節當天休假不加班。

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今天出面接受陳情書,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不論要怎麼改革,安全是第一步,讓員工安心也要重視。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台鐵公司化議題,最關心的是公司資產跟債務處理要講清楚,這也關係到未來公司化是否能永續經營,他會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要與工會面對面對話,再提出有共識版本。

台鐵員工上街抗議,希望公司能與工會面對面溝通。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