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阿姑」曾麗燕負債32億 為了這原因債台高築
  • Line

A A A
2022-03-24 00:00

(記者王金佳、蘇聖怡/高雄-台北綜合報導)69歲的高雄市議長曾麗燕是前鎮、小港區4連霸市議員,前議長許崑源2020年逝世後,在國民黨整合下,曾麗燕守住議會龍頭。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曾麗燕無存款,也僅申報3筆土地,但握有7億多的有價證券、1億5835萬元的債權。

更驚人的是,曾麗燕與曾任立委的丈夫林宏宗夫妻債務共40筆,金額高達32億596萬多元,多數屬於保證債務,就是俗稱的作保。曾麗燕與林宏宗2007年時曾因財產申報資料不實,漏報債務5億9000多萬元,遭監察院裁罰,經過15年的時間,債務增加26億元,相當驚人。

根據《菱傳媒》查閱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曾麗燕與林宏宗最主要的債權人為「福鑫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19筆,皆為保證債務,近半為配偶連帶保證債務。此外,還包括部分銀行的票據保證債務,以及宏總建設3筆保證債務,抵押借款2筆、借款4筆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七月有建商在高雄一口氣砸下4.1億元,橫掃高雄市三民區10戶透天店面,買主就是「福鑫資產管理」,當地業者認為,該店面應可適用危老重建,投資相當精準。

關於曾麗燕財產申報出現32億多元的債務,「遙遙領先」其他六都議長,讓人好奇人稱「阿姑」的曾麗燕怎會欠那麼多錢?高雄政界人士直言,這與她先生、前立委林宏宗事業體宏總集團有很大關係。

國民黨系統出身的林宏宗,在南台灣政經界比曾麗燕更有名氣。只是因為他早年當立委、經營企業,最後吃上官司,才選擇淡出政壇。林宏宗的宏總集團經歷過官司,沈寂一陣子,但仍保有相當的實力,除了建設、土地事業外,最近正在準備進軍與水泥相關的行業。

宏總集團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當屬在高雄市新光路上的亞太廣場大樓區及附近幾筆土地、建物,不但緊臨高雄最高的八五大樓,新近開幕的遠雄「THE  ONE」大樓,也在對面。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力推亞灣區建設,距離這宏總大本營也不過2、300公尺,算是南高雄的黃金地段。

位在高雄市南區新光路上,八五大樓旁的宏總大本營、亞太廣場大樓區。王金佳攝

當年常常帶著高雄建商衝鋒陷陣的宏總建設集團林宏宗,最有名的戰役當屬參與高雄捷運案。他先以無黨籍當選立委,後加入國民黨陣營,與國民黨高層關係良好,再與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共組「港都捷運公司」團隊,參與1800億元的高雄捷運 BOT 投標。雖然最後沒有拿到捷運案,但這手筆已經震驚高雄政經界。沒多久,林宏宗因涉嫌連續挪用公司鉅額公款護盤被偵辦

這件司法案與投資高雄捷運有關,之後林宏宗就漸退出政壇,政治就交給妻子曾麗燕繼續經營。高雄政經界人士說,曾麗燕當上這屆議長,也沒有花什麼錢,負債32億應與林宏宗的事業體有關。

接下林宏宗政治擔子的曾麗燕,連任4屆市議員,選區在前鎮、小港區。她性格溫和、身段柔軟、親和力強,地方服務也很扎實。許崑源在韓國瑜落選總統後墜樓離世,藍營的「阿姑」曾麗燕整合黨內力量,加上獲得無黨籍議員力挺,順利為國民黨保住議長席次。

但「阿姑」去年底捲入詐領助理費案,議長辦公室、苓雅區住處和服務處15處都被搜索。檢調查出她從2010年起長達10年,指示胞妹曾麗鴻虛報人頭助理名單、低薪高報,向高市議會申請助理費,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最後以300萬交保,這案件影響曾麗燕的未來政治動向。

不過,高雄市議會在2009年也有20名前任、現任議員透過人頭助理詐領助理費,被依偽造文書罪起訴,2015年全案定讞,包含時任議長的民進黨市議員康裕成、許崑源在內,涉案市議員各被判刑1個月至1年10個月徒刑,但當時曾麗燕未在查辦名單內。

高雄政壇人士判斷,曾麗燕的官司恐會影響她下任議員、議長的舖排,以現在民進黨在高雄市的政治實力,下屆議長被民進黨拿下的機會也很高。根據《菱傳媒》23日公布的網路民調政治版圖來看,自認政治傾向接近泛綠的高雄市民有48%,接近泛藍的才只有17%,民進黨在選舉上是大有可為,國民黨則岌岌可危。

相關新聞
六都議長財產調查/新北副議長陳鴻源擁475筆是「土地王」 高雄議長曾麗燕負債32億
看問題/漏「網」之魚!912位縣市議員財報網上找嘸 只能親赴監院查還不能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