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烏克蘭情勢撂狠話 普丁發言人拒絕排除使用核武
  • Line

A A A
2022-03-23 16:45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22日不排除俄羅斯考慮使用核武;圖為俄羅斯國防部17日公布摧毀烏克蘭武裝部隊砲兵陣地影片截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推特@mod_russia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將屆滿一個月,俄羅斯總統發言人普丁(Vladimir Putin)的首席發言人佩斯科夫周二(22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堅稱對烏克蘭的軍事目標尚未達成,並拒絕排除可能會使用核子武器。另外,美國和北約官員透露,白俄羅斯可能「很快」就會加入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丁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2日接受專訪時,不排除俄羅斯將考慮使用核武來應對莫斯科視為「生存威脅」的情況。

報導指,當被問及普丁會在何種情況下使用核武能力,佩斯科夫回答:「如果我們國家面臨生存威脅,那麼就有可能會動用。」

普丁先前曾暗示將對其認為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的國家使用核武。早在2月,普丁就在電視演說中揚言「無論是誰,企圖阻撓我們或是對我們國家和人民造成威脅,他們都必須知道,俄羅斯會立即因應,那將會是你們歷史上未曾見過的後果」。

他隨後在透過電視轉播的國防會議說:「北約主要國家的官員對我國發表挑釁言論,因此我在此命令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將俄羅斯核威懾部隊設為高戒備狀態。」

自2月24日,普丁下令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迄今仍未收手,持續轟炸多座城市。

當被問及普丁認為迄今在烏克蘭取得什麼成就,佩斯科夫直言「嗯,首先我要說的是,還沒有。他還沒有達成目標」,他進一步稱「這場『特別軍事行動』正在嚴格按照事先確定的計劃和目的進行」。

佩斯科夫還聲稱俄羅斯只襲擊軍事目標,全然無視俄羅斯被指空襲烏克蘭平民尋求庇護之建築物的大量相關報導。

針對這項佩斯科夫的核武威脅之說,美國五角大樓譴責其言論魯莽,稱「這不是負責任的核子大國,應該採取的行動」。

另一方面,CNN報導,美國和北約(NATO)官員認為,白俄羅斯可能「很快」就會加入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該國已經採取相關措施。

相關新聞:馬立波為何是烏俄戰爭的戰略關鍵城市 4大原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