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活躍期持續上升 氣象局:3天內不排除5級餘震
  • Line

A A A
2022-03-23 12:20

花蓮玉里鎮玉興橋新建橋面被震垮,舊橋面正常通行。玉里警分局提供

(菱傳媒/台北報導)今(23日)凌晨1時41分以及1時43分,花東地區接連發生2起規模破6的地震,國家級警報聲響大作。中央氣象局表示,地震活躍期開始持續上升,3天內不排除還會有規模5.5以上餘震。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震央分布圖,提醒「餘震還很頻繁出現」。

地震也造成花東地區有2處公路封閉,截至今日上午5時30分,道路災阻路段共2處,預計傍晚可修復;台東方面則有落石等災情傳出;屏東震度3級,導致屏東市西屏變電所在地震發生後饋線跳脫,造成1203戶一度停電,後已修復。

靠近震央的玉里鎮永昌里一處民宅前圍牆崩塌,玉里鎮公所獲報後指派清潔隊員協助清理。玉里鎮公所提供

衛福部立玉里醫院祥和園區旁跨越堤防的高架橋「玉興橋」,上周才在安裝鋼樑,這周就碰上大地震震成斷橋。台九線三軒往大禹也有路燈倒塌,民宅傳出多起瓦斯鋼瓶傾倒洩氣,公路局人員、消防局都已經接獲通報前往處理,幸好目前尚未傳出人員傷亡。豐濱民眾通報,在港口、石梯坪路段有多處落石掉在台11線道路上。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凌晨1時41分在花蓮縣政府南方62.6公里的花蓮縣近海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地震深度30公里。最大震度在台東縣長濱達到6弱,花蓮玉里5強次之,其餘地區3-4級,全台有感。這是自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以來,首度測出「6弱」震度地震。

陳國昌表示,本次地震地區以及附近相同或鄰近構造的範圍內,過去規模5以上的中小型地震僅15次,從未出現規模6以上的地震,今晨地震規模最大6.6,後接續的餘震強度也超過6,不排除未來3天內會有超過5的餘震產生。

陳國昌說,今年以來,台灣地區規模超過6以上的地震已發生3次,台灣地震情況有延續去年較為頻繁的狀況,氣象局認為在台灣周邊地區,甚至在全世界界,地震活躍期開始持續上升。他提醒在花蓮和台東沿海地區的民眾要特別留意,「雖然全台有感,但搖晃厲害並不等於破壞力強,破壞力還要看加速度值,目前地震的衝擊力還不會很大」。

受地震影響,豐濱鄉磯崎村高山部落往雷達站方向的路段發生落石阻礙通行。豐濱鄉公所提供

總統蔡英文在地震發生後也在臉書發文「深夜地震,國家級警報有沒有吵醒大家了?」她表示,政府團隊正即時待命,掌握各縣市狀況。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分享震央分布圖,提醒大地震後餘震不斷,加上近日可能降雨,應避免使用山區道路以策安全。也有網友在鄭明典臉書留言「感謝國家級警報提醒」、「這次中央氣象局地震預警系統表現得非常好,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