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至一年? 邱國正:以不修法為原則今年會決定
  • Line

A A A
2022-03-23 12:25

針對義務期役期是否延長,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表示,國防部以不修法為原則今年一定提出。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義務役役期是否會延長,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3日)在立法院中證實,義務役役期延長「以不修法為原則」,因此役期不會超過1年;國防部今年一定會有研擬的結果並提出報告,最後再經公告滿一年後才會實施。未來實施後替代役男也會愈來愈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委員會一開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即詢問指出,義務期是否確定延長至一年?是否在今年實施?有沒有高層的政治力介入?邱國正答詢說,目前並沒有接到「要設定目標(1年役期)」的指示,而是在研擬方案後跟長官報告,今年一定會有研擬的結果,並提出報告,但不會馬上實施,而是經過公告滿一年後才能施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質詢時指出,依照《兵役法》第16條規定,常備兵役區分現役(役期1年)、軍事訓練役(4個月)及後備役三個項目。而現役的定義,為1年役期;軍事訓練役則是4個月一期,現役的制度仍存在,因此外界現在常說要「延長」4個月軍事訓練役期的說法並不成立。

羅致政進一步質詢說,如果役期非4個月或1年,那就必須要修法,如果要「改回」1年就不必修法,並詢問邱國正是否會修法;邱國正回應,修法很冗長,原則上將以不修法為目標。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問,「替代役」的服役人數是否減少?邱國正指出,當初為什麼會有替代役,是因為義務役數量足夠,但未來如果發生戰爭,只訓練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不夠的,如果再加上替代役,對台澎防衛作戰沒有幫助。因此國防部會將義務役期延長、替代役人數的多寡納入考慮,但替代役的人數在未來會越來越低。

林靜儀並追問說「替代役的人數跟種類是否越來越少?」邱國正答詢說,替代役人數會減少,但名稱是否變動還不確定,但例如具具倍科技、醫學等高技能人才則擔任替代役,因為讓這些高專人才拿步槍沒有意義,會與主管替代役的內政部一起研議。

對於義務役役期是否延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國防部正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但尚未有定案。

張惇涵強調,評估義務役役期長度的同時,必須加大訓練量能,降低年輕人為了等待服役,對生涯規劃產生的影響;而更重要的是,必須改革訓練內容,讓義務役的軍事訓練,能有效應對現代戰爭需求,強化國軍「不對稱作戰」的建軍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