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機對台多批次、多機型演訓 國防部證實空軍已進行「大兵力對抗戰法」
  • Line

A A A
2022-03-23 11:50

面對中共戰機對台多批次、多機型演訓,國防部證實空軍已進行「大兵力對抗戰法」。F-16戰機掛載魚叉飛彈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軍機近年來經常在我西南空域進行多批次、多機型的訓練,已嚴重壓迫我空防安全,國防部今(23日)證實,空軍司令部已實施飛行部隊戰備移防、戰術管制、大兵力對抗戰法運用及空對空實彈射擊或投擲,去年並有6個飛行作戰隊完成基地訓練。至於空對空面實彈射擊或投擲,即就是經國號戰機掛載「萬劍彈」準備對於中共解放軍發動攻台時,即可進行「源頭打擊」,阻絕共軍犯台行動及步驟。

經國號戰機掛載「萬劍彈」,可對中共進行源頭打擊攻擊。資料照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防部在業務報告中,指在中共解放軍對台威脅日增的情況下,進行戰術戰法的調整。在陸軍方面,地面部隊除按駐地、基地及戰備任務訓練持恆強化地面防衛能量外,並藉城鎮戰專精、狙擊手集訓、戰車或機步排移地等管道訓練,提升聯兵營作戰與培養官兵多專多能技能,2021年基地訓練計完訓52個營級及62個連級單位,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計完訓5個旅級單位。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民安演習」將模擬戰爭時的戰災狀況想定,進行演練。林啟弘攝

在海軍方面,報告並把海軍所有演習代號公布,海軍部隊依艦艇特性實施部署、泊港、航行、對空、對海火砲射擊及獵鯨(水面、潛艦魚雷射訓)、康平(水雷作戰)、海威(電子戰)、海鯊(反潛)等操演,另上、下半年於台灣東部周邊海域執行戰術總驗收(海強操演),演練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遂行支隊層級攻防對抗,以強化遠海耐航、海空聯合作戰、護航、防空、反潛、飛行與電子戰等專業綜合演練,2021年基地(精實)訓練計完訓艦艇部隊47艘,陸岸部隊計完訓11個中隊、飛行部隊計完訓2個作戰隊;陸戰部隊計完18訓1個旅級、6個營級、33個連級單位。

在空軍方面,空軍部隊依機種及作戰任務,整合海空聯戰指管、飛彈、防砲、資通電部隊,實施飛行部隊戰備移防、戰術管制、大兵力對抗戰法運用及空對空實彈射擊或投擲,2021年基地訓練完訓6個飛行作戰隊;防砲部隊計3個營級、12個連級;飛彈部隊計3個營級、12個連級單位。

至於在質詢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報告書中提到「民安演習」將模擬戰爭時的戰災狀況,是否為首次?邱國正則在答詢時表示,以前都以震災、土石流為主,但此次納入不明導彈攻擊,經過戰爭後產生失火、倒塌等狀況。江啟臣追問說,是否因此次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所以將類似狀況納入民安演習的想定中。邱國正答覆,「對」。

邱國正並進一步指出,國防部的演習想定已經給全台各縣市政府,內容包括戰時民物力動員、關鍵基礎設施保護、災民傷患救助等;江啟臣則呼籲,不要為了加入戰爭因素而加入,否則會造成演習很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