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外館遭控不幫受困民眾 外交部澄清非事實
  • Line

A A A
2022-03-23 09:42

民眾透過網紅Bump哭訴遭中國博弈公司騙至杜拜工作,向杜拜辦事處求救卻拖了30天沒消息。翻攝「好棒Bump」YouTube

(中央社)網紅Bump拍影片質疑,駐杜拜辦事處拒絕協助遭中國博弈公司誘騙至杜拜工作的林姓民眾。外交部昨(22日)表示經查與事實不符,駐處一直與當事人密切聯繫,絕無刻意耽擱補發臨時護照。

台灣青年林譽洲透過網紅「好棒Bump」影片出面指控,他受騙到杜拜從事詐騙工作,慘遭扣押並轉賣給3家公司,最後從3樓跳樓逃走。他期間聯繫駐杜拜辦事處馬姓秘書,盼辦臨時護照回台,拖了近30天沒消息,但投訴總統府信箱後,過30分鐘就接到駐處通知獲發臨時護照,讓他感慨只有總統府會做事。

外交部昨天發佈新聞稿指出,外交部曾5度以新聞說明或記者會等方式,呼籲民眾切勿輕信網際網路徵才前往國外工作的機會,務必於行前多方詢問及查證,但仍有民眾受不實高薪的廣告引誘,冒險前往杜拜從事非法線上博弈工作。

外交部指出,駐杜拜辦事處去年12月26日獲報林姓民眾受困於博弈公司後,立即聯繫當事人瞭解情況,並通報杜拜警方及多次洽促警方儘速採取行動營救,駐處與林姓民眾一直保持密切聯絡,直至當事人順利脫困。

外交部表示,當事人指稱駐處拒發臨時護照,經查證與事實不符,海外受難民眾只要符合補發臨時護照要件,並確認人別無誤者,駐外單位必定一視同仁、均予核發,絕無刻意耽擱情事。

外交部重申,線上博弈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都是違法行為,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且博弈公司多採扣押護照、毆打、威脅及恐嚇等方式,限制人身自由以達其目的,外交部鄭重呼籲民眾勿以心存僥倖、貪圖暴利的心態至海外從事非法博弈工作,自陷困境。

外交部說,由於線上博弈等非法詐騙手段層出不窮,外交部及駐杜拜辦事處已多次報警處理,分別向國內及杜拜警政單位請求協助介入調查,以避免受害人不斷擴大,由於跨國犯罪受害人可能來自不同國家,其中包括中國民眾,外交部已與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共同合作,強化跨國犯罪偵查,提供有效協助。

民眾向網紅Bump求助。翻攝「好棒Bump」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