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王芮緹申請入烏克蘭傭兵 曾騎單車遊世界圓女友遺願
  • Line

A A A
2022-03-22 09:19

台灣阿美族男子王芮緹主動申請加入烏克蘭傭兵。翻攝柳人不悔臉書

(中央社)曾為完成女友遺願騎單車勇闖世界的35歲台灣阿美族男子王芮緹,決心幫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他19日專程從台灣飛到芬蘭,昨(21日)向烏克蘭駐芬蘭大使館遞交「國際傭兵申請書」,經初審面試,目前正等待是否錄取的通知。

王芮緹昨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訪問指出,看到新聞中的殘酷景象讓他很悲傷,沒想到21世紀還有戰爭,盼能為捍衛人類自由價值盡一份心力;自己沒有錢,但願意「奉獻自己的血換烏克蘭人的自由」。他強調,參戰這件事適合沒有牽掛的人去做,「如果我不幸走了,剛好可以去見她(前女友)」。

王芮緹為替已故女友完成前往梵蒂岡夢想,2016年開始騎腳踏車窮遊世界,2017年在芬蘭因自行車遭竊行程受阻,卻登上當地媒體頭條,獲得芬蘭民眾熱烈捐助。

對於選擇到芬蘭的烏克蘭使館遞交外籍傭兵申請書,王芮緹解釋,上次在芬蘭旅行是他人生第一個轉捩點,這次或許可在芬蘭遇到人生第2個轉捩點。

他在電話那頭笑著說,19日抵達芬蘭機場,秀出2017年在芬蘭的新聞報導,30秒就獲得快速通關,機場人員還拍拍他的肩膀說:「你回來了,小英雄!」

王芮緹昨天一早前往烏克蘭駐芬蘭使館,流程包括先填申請書、約10分鐘的面試,面試官會詳細詢問相關作戰經驗;他則回答在台灣服役時是憲兵站哨兵,並告知面試官自己受過基礎軍事訓練,會使用槍枝。

由於此前傳出有奸細以傭兵名義混入烏克蘭軍隊,王芮緹說,烏克蘭目前對招募國際傭兵的審核較嚴格,加上不確定能否錄取,在等待電子郵件回覆之時,他昨晚先搭船前往拉脫維亞,再騎車經由立陶宛到波蘭;若烏克蘭駐芬蘭使館拒絕參戰申請,可能會嘗試在立陶宛等沿途國家再試試看。

王芮緹透露,沒料到芬蘭現在是攝氏零下2度低溫,儘管沒帶足厚重保暖衣物,這兩天又睡在故障帳棚,但往昔旅行已多次遭逢死劫和各式挑戰,最後總獲得意想不到的保佑與祝福;他希望這次也能逢凶化吉,完成自己為烏克蘭人民盡一份力的心願。

王芮緹赴芬蘭的烏克蘭大使館遞交申請書希望能加入烏克蘭國際傭兵。翻攝柳人不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