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陣頭捐錢修廟!議員不滿「把團隊當提款機」 鎮瀾宮副董:從未強迫
  • Line

A A A
2022-03-21 16:18

大甲鎮瀾宮因屋頂玻璃風化受損,目前正在整建。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中市議員吳敏濟今(21日)指控大甲鎮瀾宮香火鼎盛、捐款不少,近日卻要求陣頭等團隊捐贈60至100萬來修繕廟宇,此舉「根本就是把團隊當提款機!」呼籲市府追查。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澄清從未強迫捐款,反批吳為了選舉打知名度,隨便亂講話。

吳敏濟在記者會上指控,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以鎮瀾宮需要修繕經費為由,要求廟宇周邊服務團體,捐贈60至100萬元不等,連「報馬仔」(媽祖繞境時的駕前先鋒)也要捐,引發團隊成員不滿,紛紛向他陳情。

吳敏濟說,鎮瀾宮去年就以捐助雲林西螺某間宮廟為由,要求每個團體各捐12萬,今年又以修廟名義要求更多捐款,質疑鎮瀾宮每年數10萬人進香,香油錢豐厚,廟宇修護費應用這筆錢來支付,而非動輒要求陣頭等團隊捐款,他也呼籲民政局介入調查,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應該向社會道歉。

鄭銘坤今天出面說明,鎮瀾宮的屋頂材質以玻璃為主,經風化破碎,擔心砸傷信徒才決定重建,有董監事一人捐200萬元,也有人一塊錢也沒捐。日前宴請新港奉天宮等10家宮廟團體用餐,不少團體主動樂捐,部分捐款也已送達,廟方都會告知團隊要量力而為,從未強迫捐款。

吳敏濟另指控鄭銘坤今天一早就來服務處嗆聲,要求他取消記者會。鄭銘坤表示,昨天接到吳敏濟電話詢問就已經解釋清楚,沒想到吳仍要開記者會,才要求吳不要這樣做,他還批吳不要因為議員選舉到了,為了打知名度就隨便亂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