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洋蔥從越南洗產地輸入 陳吉仲:目前沒證據
  • Line

A A A
2022-03-21 14:15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鳳梨銷售及中國洋蔥可能洗產地進口的狀況。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釋迦等農產品進口,今年1、2月出口金額比去年銳減,另傳出中國洋蔥從越南「洗產地」傳入台灣。陳吉仲表示,鳳梨去年出口數量確實減少,但賣到日本的價格很好,洋蔥部分會嚴格追查,也會與越南聯繫,一同防堵。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陳吉仲針對「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

根據財政部公布的統計數據,今年1、2月與去年同期相比,鳳梨、釋迦及蓮霧3種水果出口金額年增率分別驟減40.6%、85.9%及92%,農委會去年砸10億元搶救釋迦、蓮霧市場並未奏效。

陳吉仲解釋,作物有不同的生產季節,鳳梨、釋迦是跨季節採收,從11月到隔年3、4月,就年度做比較會失真。另外,鳳梨去年出口量雖然下降,但產地價都維持很好的水準,像是外銷日本1.8萬公噸的單價就比較高。今年至少有3萬公噸鳳梨外銷日本,雖然比輸入中國少了1.5萬公噸,但單價還是不錯的。

另外,現在是洋蔥盛產期,傳出中國洋蔥透過越南「洗產地」輸入台灣。陳吉仲指出,台灣禁止從中國大陸輸入的農產品有830項,農委會也在緊盯中國會不會透過其他國家輸入台灣。至於中國洋蔥有沒有透過越南洗產地輸入,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農委會會與越南積極聯繫,捍衛農民的權益。

陳吉仲指出,國產洋蔥占國內需求量一半,另一半必須靠進口,農委會的責任就是把產銷調節做好,而洋蔥價格過去一年能維持得很好,就是因為農委會輔導農會成立公司,不讓洋蔥市場交易時受少數業者控制價格,且從冷鏈儲運、機械化作業等全部一體,可保障農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