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國會立委評比結果出爐 14人獲優質及優良立委
  • Line

A A A
2022-03-18 16:20

口袋國會今天公布立委評比結果。口袋國會

(菱傳媒/綜合報導)口袋國會今(18日)公布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立委評比結果,包括國民黨楊瓊瓔、張育美、謝衣鳯及民進黨蘇巧慧、民眾黨高虹安等5人獲得全院優質立委殊榮,其中楊瓊瓔獲5A評價最高,其他獲得4A評價。學者指出,獲評優良立委多以年輕資淺為主,可能其政治活動力有關。

「口袋國會」網站平台由「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設立,整合國會與立委資訊路徑,提供簡潔檢索平台,也自行研發「政績量化統計」與「問政表現總體檢」等功能,定期公布立委問政評比結果。

在全院優良立委部分,獲選的有民進黨賴瑞隆、莊競程、邱泰源;國民黨魯明哲、葉毓蘭、鄭正鈐及民眾黨賴香伶、時代力量王婉諭、無黨籍黃國書。

各委員會優秀立委部分,內政委員會上榜的是國民黨魯明哲;司法法制委員會有民進黨劉世芳、何志偉及國民黨葉毓蘭;外交國防委員會則是國民黨溫玉霞;衛環委員會有民進黨莊競程、蘇巧慧及國民黨張育美、蔣萬安。財政委員會有民眾黨張其祿及國民黨曾銘宗、賴士葆;教文委員會有民進黨林宜瑾、國民黨林奕華、民眾黨高虹安;經濟委員會有國民黨楊瓊瓔、謝衣鳯及民進黨賴瑞隆、邱志偉、邱議瑩、陳亭妃。

上述名單中,有9位立委在全院及委員會的表現都獲得推薦,包括賴瑞隆、蘇巧慧、莊競程、高虹安、楊瓊瓔、葉毓蘭、張育美、謝衣鳯、魯明哲。

對於公布結果,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表示,口袋國會創設的量化指標,提供一個具客觀性的國會觀察面向。總體看來,年輕、資淺委員在提案表現上較突出,這可能與立委體力、政治活動力和積極性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