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返月球做準備!NASA史上最強大火箭首度亮相 太空迷圍觀朝聖
  • Line

A A A
2022-03-18 15:56

美國巨型SLS登月火箭17日移往發射台,首度向外界亮相。翻攝NASA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研發的巨型登月火箭周四(17日)首度向外界公開,移駕發射台,為日後重返月球做準備。火箭首次亮相的難得機會,也吸引了大批太空迷圍觀朝聖。

NASA的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SLS)17日以太空梭運輸車,緩慢移出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火箭發射場組裝大樓,遷往39號發射台。由於體型巨大,移動時速為1.3公里,總路程6.4公里要花上12小時。

這艘SLS登月火箭上頭載有獵戶座太空船(Orion),一旦抵達發射台就位後,研發團隊預計於4月3日準備進行發射前最終測試火箭功能的濕式綵排(wet dress rehearsal,WDR),預演包括燃料裝填在內的整個發射程序。

SLS移出組裝大樓。翻攝NASA官網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SLS火箭將可準備執行無載人的阿提米絲1號計畫(Artemis I),預計在數個月後發射飛行至月球周圍。而最終目標旨在本世紀中葉能夠運載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表面,甚至探索太陽系更深處。

根據官網,歷經12年研發的SLS火箭,是NASA歷來打造最強大的火箭,高度98公尺。發射時,火箭的四組RS-25發動機將提供39.1兆牛頓的推力,比阿波羅(Apollo)時代的土星五號(Saturn V)火箭高出15%。它不僅可以把太空人送到地球以外的地方,其飛至近地軌道的載重量為9.5萬公斤,還可以運送大量設備和物貨,供太空人離遠地球很長一段時間。

NASA的阿提米絲計畫預期將讓獵戶座太空船進行26天旅程,其中包括繞行月球的擴張軌道。測試飛行時將不會載人,再過數年的第二次任務才會載人升空。

相關新聞:錯怪馬斯克的SpaceX 專家改口:下月初撞月球是中國火箭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