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露曙光?俄羅斯開出停戰兩大條件 土耳其駁普丁精神失常傳聞
  • Line

A A A
2022-03-18 10:55

烏克蘭遭侵略猛轟(右圖,翻攝@MFA_Ukraine)已逾半月,俄羅斯總統普丁17日主動說明停火兩大類條件。翻攝推特@KremlinRussia_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俄戰爭停火露曙光?俄羅斯總統普丁周四(17日)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提及與烏克蘭和平協議的確切兩大類要求,一是不得申請加入北約且確保不會對俄羅斯造成威脅,另一項則是要求烏克蘭承認放棄東部頓巴斯和南部克里米亞的主權,普丁並示意要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面對面談判。而針對外界傳聞普丁執意開戰是生病或精神失常,土耳其方面則指普丁說話清晰且簡明,沒有異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7日下午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這通電話中直接說明俄羅斯願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的前提。

土耳其在烏克蘭危機以來一直表態願意居間斡旋,參與這場電話會議的艾爾段首席顧問卡林(Ibrahim Kalin)向BBC透露,普丁提出的要求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有4項要求,對烏克蘭來說都不是難事。首要的是烏克蘭必須答應保持中立,不可以申請加入北約(NATO);這點,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經公開承認過認清沒有希望能加入。

其他大多是讓俄羅斯保留面子的條件,分別是烏克蘭必須解除武裝向俄羅斯保證不再具有威脅;保護烏克蘭境內使用的俄語;以及所謂的去納粹化。

但最後一點對澤連斯基來說其實頗為冒犯,因為他是猶太人,其親戚也死於大屠殺。不過土耳其認為澤連斯基為了大局,應該會接受,或許透過讉責新納粹主義且允諾會加以打擊,這些嘴上功夫就以足夠。

第二類要求則是困難所在,普丁在電話表示這些將需要他與澤連斯基面對面磋商才能達成協議。澤連斯基先前已表明準備好要與普丁會談。

卡林沒有多說明普丁的第二類要求,僅表示是關於烏東頓巴斯地區和烏南克里米亞的獨立地位。

雖然卡林沒有明確解釋,但BBC揣測,俄羅斯將要求烏克蘭政府承認放棄東部分離主義領土的主權,也要正式接受2014年遭非法併吞的克里米亞確實屬於俄羅斯。而這將會是烏克蘭難以吞嚥的苦果。

儘管如此,普丁這些要求其實不如外界想像的艱難,而且依其對國營媒體的掌控,將不難以將這些粉飾為重大勝利。

但這對烏克蘭來說,將會是更嚴肅的課題,如果和平協議的任何細節沒有妥當擬定,普丁和其繼任者將來仍可能再次拿來作為侵略烏克蘭的藉口。

即使停火談判達成共識,要擬定和平協議也可能需要更長時間。

烏克蘭數周來遭受俄羅斯無情的攻擊,重建遭破壞和摧毀的城鎮將會是漫長的旅程,數百萬逃離家園的難民如何安置也是一大課題。

土耳其:普丁精神無異常

有指普丁執意揮兵侵略是因為生病了,甚至可能精神失常。不過卡林被問及在電話會議中是否有注意相關異常時,他回答「完全沒有」,並指出普丁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清晰且簡明扼要。

但報導也指,即使普丁最後與烏克蘭達成和平協議,作為對新納粹主義的光榮勝利,他在國內的地位也必然因為這場戰役而削弱。

朝野間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他做得太過火,而士兵在戰場被殺或俘虜的故事已經迅速傳播開來。
 

相關新聞:俄首席芭蕾女伶反戰跳槽 普丁「仗繼續打」暗示加強打壓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