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里斯總理感謝台灣援助 瑪丹娜名曲美麗之島將建醫院 
  • Line

A A A
2022-03-18 09:23

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感謝台灣捐款協助興建醫院。翻攝John Briceño推特

(中央社)甫結束訪台行程的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16日透過官方推特宣布,感謝台灣政府應允援助3360萬貝里斯元(約新台幣4億7千萬元),該筆經費將用於協助貝里斯最大的安伯格里司島(Ambergris Caye)興建醫院。

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伉儷3月8日至12日率領多位閣員訪問台灣,期間拜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並參加由外交部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主辦的「台灣-貝里斯經濟合作協定投資及經貿商機新世紀說明會」。

布里仙紐前天在官方推特(Twitter)貼出新政策宣傳海報指出,他很高興地宣布,貝里斯將獲得來自台灣的3360萬貝里斯元捐助,這筆經費將用於設計、興建安伯格里司島上的一座新醫院。

布里仙紐推文指出,感謝我們的好朋友,台灣的政府與人民,使安伯格里司島新醫院得以在本會計年度開始興建,這座新醫院擁有45張病床位,2萬8千平方英尺及最先進的設施,可提供基礎與中層醫療照護。

安伯格里司島位在貝里斯東北方,是貝里斯最大外島,曾多次被旅遊網站票選為「全球最佳度假島嶼」。瑪丹娜(Madonna)名曲「美麗之島」(La Isla Bonita),即是描述該島上的聖佩德羅城(San Pedro)。不過,安伯格里司島上一直沒有任何醫院,主要依賴一間提供基本醫療照護的診所,出現緊急或重大醫療狀況,皆須後送貝里斯市區處理。

根據「聖佩德羅太陽報」(The San Pedro Sun)2020年6月報導,至少從2011年以來,興建安伯格里司島醫院的談判就開始進行,島上居民不斷被承諾將獲得適當醫療照護,卻一直跳票;貝里斯前總理巴羅(Dean Barrow)2020年6月2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因為COVID-19疫情與資金緊張,安伯格里司島全方位醫院的興建計畫將「無限期擱置」。

聖佩德羅太陽報2020年的報導引述巴羅指出,貝里斯政府原本有意將島上一個閒置旅遊物業改建為醫院,且已向台灣尋求資金,後來卻爆發疫情,資金沒有到位,興建醫院計畫只能被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