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手冊靠QR Code找防空洞 立委:戰時掃得到?
  • Line

A A A
2022-03-17 17:07

全民國防手冊內容遭詬病,民眾要用QR Code掃描才找得到防空洞。(圖為花蓮港廳防空洞)。翻攝花東縱谷風管處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引發台人軍防意識,國防部也為此編撰「全民國防手冊」,但立委發現手冊上沒有防災公園、醫療院所等資訊,防空洞還得用QR Code掃描才找得到,「戰爭發生,手機掃得到嗎?」軍方回應,第一版本的手冊先制定大方向,第二版待補訪、蒐整意見後再完備內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軍備等法案,邀請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等軍方官員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全民國防手冊有2頁提到,數百名居民若遭砲彈襲擊,卻只寫了「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地方有前進指揮所,村里長平常會做演習」。

林靜儀還說,手冊的醫療急救篇第一頁全是廢話,第二頁僅教導民眾如何使用紗布或衣物包紮止血,最後結論是等待醫護人員緊急救護,「看完手冊,民眾沒有任何自保能力,講這些是幹什麼?」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也問,民眾根本不知道住家附近哪裡有防空洞,手冊要民眾掃描QR Code,「戰爭發生時,手機能通嗎?」廖婉汝提議,一旦戰爭爆發,子彈掉落,民眾完全不知道要躲哪裡?如何逃難?建議未來若實施萬安防空演習,不應該只告訴大家待在家裡或車裡,而是實地演練。

對於立委的質疑,柏鴻輝表示,第一版本手冊先制定大方向,至於國民因應作為,要等跨部會討論,待下一輪工作制定。預計今年4月先發給地方政府,縣市政府進行第二次補訪,蒐整意見後再來完備手冊內容。至於演習部分,也會請地方政府落實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