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交鋒!盧秀燕批缺電狂燒煤釀台中空污 蔡其昌反擊盧把中火當「政治提款機」
  • Line

A A A
2022-03-17 16:14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資料照片)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翻攝臉書)為中火空污案隔空交鋒。合成圖

(菱傳媒/台北報導)為中火再槓!台中市近日空氣品質不佳,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7日)表示,全國面臨國家缺電、停電,中火燒更多煤,製造更多空污,對台中市長不公平。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反擊,指他與經濟部一再提出「以氣換煤」的空污改善政策,盧杯葛換新機組,痛批是要讓中火燃煤機組持續當「政治提款機」。

台中今日空氣品質監測顯示是「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出席大甲區東明國小新建公共化幼兒園園舍工程動土典禮,她受訪時表示,自己上任後開始整治空氣品質,成效很好,PM2.5從21.3微克,降到16.7微克,改善了21%左右,但303全台大停電後,中火必須扮演全國電力救援角色,火力全開,燃燒更多煤炭,造成空污。

盧秀燕說,中火機組全是燃煤,一缺電、停電就要火力全開,製造更多空污,這對台中市民及中部民眾不公平,嚴重影響健康,希望國家思考能源政策,發電方式一定要採取乾淨能源。她直言,中火一直燒煤炭救援不是長久辦法,這段時間大家可以共體時艱稍微忍耐,但火力全開要多久呢?受害的是台中民眾「用肺發電」。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反擊,指秀燕還是不願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自己與經濟部一再提出「以氣換煤」的空污改善政策,盧市府的專案報告也承認更新「燃氣機組」可以改善中火一半空污,盧秀燕卻一再杯葛更新機組。

蔡其昌質疑,盧秀燕一手阻擋更新燃氣機組,一手批評燃煤機組燒太多,是要讓中火燃煤機組持續當「政治提款機」,才是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