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托育推不動 關鍵是「她們」
  • Line

A A A
2022-03-21 00:00

(記者陳宜加/綜合報導)多元就業型態的夜間工作者不在少數,如果又是育兒階段的家長,友善的夜間托育網絡,能讓家長放心兼顧工作家庭。地方政府看到需求,但提出的解方卻不被買單;家長們對夜間托育的顧慮,問題主要出在保母的價格和照顧品質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玲指出,台北市送托保母每月收費1萬8000元,但補助不到一半、只有幾千塊的價碼;若是準公托托嬰中心,一個月補助7000元、八月將加碼到8500元,但仍是許多家庭的沉重負擔。

黃喬玲對夜間托育服務樂見其成,但她指出,「家長考量的是,收費是否比較貴?去哪裡找合法保母?且很多家長對保母素質感到憂心」,政府應可透過居家服務中心定期訪視服務狀況,提供照顧指引,定期電訪家長,「要讓家長覺得安全,包括政府提供什麼管理、去哪裡找補助等」。

家長擔心夜托收費高 保母素質不一

黃喬玲也提醒,台灣居家保母年齡斷層大,多為中高齡,年輕的新進人數相對少,應大力倡議加強保母人力資源;此外,要支持雙薪家庭,除了普及性的公共托育服務,還有就業彈性的問題,「政府應儘可能滿足目前的多元就業需求」。

看來癥結在兩個地方,雖然保母適合居家照顧,也更適合小孩生長發展,但保母服務僅限於特定地區,且常傳出虐嬰等新聞,令家長不得不擔憂;其次,家長們也說到,補助有限,經濟負擔也是一大考量

立委林靜儀在2019年推動家庭教育法,設立家庭教育中心,提供育兒資訊給需要的人,並主張婚育脫鉤,「想要生孩子,不用擔心偏見」。她認為,更要關注的是單獨育兒的女性需要什麼幫忙。

立委林靜儀肯定夜間托育政策,但認為整體應該有更細緻的規劃。翻攝林靜儀臉書

立委呼籲:夜間托育好 但育兒責任不只在媽媽  

林靜儀表示,到宅服務業務支持女性生育,值得肯定,但城鄉差距大,不同縣市有不同需求,薪資結構也不一,加上很難找到合格的托育人員可以晚上服務,「不建議全國統一辦理」;且雖然地方政府看見需求,推出夜間托育,但家庭中的男性和應該肩負責任的人「過得很爽」,「不能只將責任加到媽媽身上」。

她呼籲,「育兒是社區和國家的責任」,經費補助、需求在哪、還有沒有其他托育方式、品質管理、人員培訓,都是值得討論的議題,「國家應思考如何讓生育環境更友善,尤其是托育服務的支持」。

相關新聞:苦啊!雙薪家庭夜間工作幼兒無人顧 齊喊「夜間托育」快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