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啊!雙薪家庭夜間工作幼兒無人顧 齊喊「夜間托育」快上路 
  • Line

A A A
2022-03-21 00:00

(記者陳宜加/綜合報導)為了改善少子化問題,台灣祭出多項福利政策,其中的托育服務幫助不少雙薪家庭解決照顧小孩的難題。但現代就業型態多元,不少父母需要晚下班、甚至夜間工作,國內夜間托育服務卻「只聞樓梯響」,即便有縣市推出,也難以媒合,「無處托育」成為這些家長心中最深的無奈。

「有媽媽只能把小孩帶進監獄。」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常見到夜市攤販背著小孩到處跑,從桃園、苗栗到花蓮,流動性太大,對小孩的狀態不是很好。

今年高雄市政府宣布推出24小時臨托服務,但卻「業績慘澹」。台南市政府是全國率先向衛福部申請夜托服務的地方單位,但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原以為南科會有需求,所以提供日間附帶夜間托育服務,等於24小時臨托,後來卻發現媒合量並沒有那麼大。

針對政府提供的夜托服務,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認為,弱勢家庭也確實會有夜間臨托需求,只是目前夜托服務據點少,家長也還在觀望是不是能夠放心。她也提醒,政府應考量家長接送的問題。立委林靜儀指出,地方政府做夜間托育值得鼓勵,「女性不是不願意生,而是生了之後才是重點,有沒有支持、有沒有人協助」。

夜班工作無後援 只能留職停薪帶小孩 

年僅30出頭的吳小姐,第一胎小孩還未滿3歲,目前身懷第二胎,預計於七月生產。她的職業是航空地勤人員,需要夜間輪班,平常靠丈夫留職停薪來照顧小孩。而丈夫即將於六月返回崗位,但他們的公婆和娘家都不住在附近,吳小姐無奈地說,很快地,照顧小孩就會成為她最棘手的難題。

「也沒辦法,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即將「1打2」的吳小姐表示,已經可以想見心力交瘁的未來,雖然夜間可以請居家保母帶小孩,但保母費每月約2萬元,是筆不小的開銷,且她的第二胎剛出生,自己帶比較放心;若真的無法兼顧,也只能被迫犧牲工作和收入,換自己留職停薪半年來帶小孩。 

吳小姐說,政府公托接送時間壓很緊、限制也較多,若增加托育時間更要額外收費,所以她認為,夜間托育很重要,政府應思考如何推動這項服務,尤其對像她這樣需要上晚班、大夜班的媽媽們,會很有幫助。

現代就業型態多元,不少父母需要晚下班、甚至在夜間工作,如何兼顧工作與小孩成為大問題。林啟弘攝

職業媽媽心力交瘁 「有時忍不住對小孩大聲」

另名年輕媽媽趙小姐也面臨相同困境。她從事補教業,工作時間為下午2點到晚上10點,老公和婆家都在台中,工作期間只能靠年邁的媽媽照顧,又因為虐嬰新聞層出不窮,不敢請保母,但媽媽也顧不了24小時,每次下班回家接手照顧小孩都令她心力交瘁,有時更忍不住對小孩子大聲起來。

「小孩還小,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對他吼也很無辜。」趙小姐哽咽表示,有時候半夜起來餵奶,全家人都睡了,剩自己一個人,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辛苦?一整天幾乎沒有休息,因為政府提供的托育資源有時間限制,每次都得趕中午、趕下午接送,否則就要「超掛」,加收更多費用。

趙小姐也說,現在經常注意力不集中、叫不出學生名字,已經嚴重影響工作,接下來考慮辭職,「但有多少家庭經濟能力容許?」所以她認為,夜間托育服務非常重要,許多家庭更是迫切需要,希望制度能更完善。

趙小姐說,有時會忍不住對小孩大小聲,但小孩其實很無辜。示意圖,取自PAKUTASO

地方政府推夜間托育卻「業績慘澹」

今年高雄市政府宣布推出24小時臨托服務,但卻「業績慘澹」。根據高雄市社會局最新統計,以前金區定點臨托中心為例,一年服務1630人次,其中夜托僅佔28件次、609小時;另外也有媒合居家式夜托48件次,費用為一晚1100元,可以從晚上8點到隔天7點。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夜間托育採預約制,只要家庭有需要,就有資源支持,只是目前有夜間照顧需求的家庭大部份還是找保母,只有臨時的緊急狀況才會使用政府的臨托服務。

此外,台南市政府是全國率先向衛福部申請夜托服務的地方單位,但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原以為南科會有需求,所以提供日間附帶夜間托育服務,等於24小時臨託,後來卻發現媒合量並沒有那麼大,迄今尚無成功案例,但會繼續努力宣導、推動服務。

高雄市政府宣布推出24小時臨托服務,但卻「業績慘澹」。翻攝陳其邁臉書

民團肯定夜托服務  托育人員的專業與勞動條件要注意

針對政府提供的夜托服務,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認為,滿多家庭現在是托育給長輩,弱勢家庭也確實會有夜間臨托需求,只是目前夜托服務據點少,家長也還在觀望是不是能夠放心。她也提醒,政府在規劃相關服務時,也應考量家長接送的問題,並同時照顧到托育人員的勞動條件

「有媽媽只能把小孩帶進監獄。」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常見到夜市攤販背著小孩到處跑,從桃園、苗栗到花蓮,流動性太大,對小孩的狀態不是很好;另包括櫃姐、護士、地勤、酒店小姐等行業的女性,的確有托育的需求,「晚上有人幫忙是好的,政府應投注資源,而人員專業能力也是重點」。

立委林靜儀指出,地方政府做夜間托育值得鼓勵,「女性不是不願意生,而是生了之後才是重點,有沒有支持、有沒有人協助」。她也說,夜間臨托是很不容易的業務,托育人員就像上大夜班,所以要應保障工作者的安全和權利,「有人可以支應,薪資也穩定,就值得肯定」。

相關新聞:夜間托育推不動 關鍵是「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