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砍半!趙少康樂見改革 基層憂朱立倫集權
  • Line

A A A
2022-03-17 09:58

國民黨減少中常委名額,黨員有人樂見改革、有人卻擔心主席權力擴張。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為了展現改革決心,將中常委一口氣從29席減為15席。對此,戰鬥藍領袖趙少康表示,樂見國民黨權力核心改革跨出第一步;但也黨員憂心黨主席長掌控4成中常委名額,等同權力擴張,恐讓基層聲音更難傳達出去。
 
國民黨中常會16日通過黨章第20、22條修正草案,選任中常委由原本29位降至15位,加上主席指定中常委10人,未來常委人數共25人,比現行人數減少了一半。這次修正草案的連署常委有27人,占目前常會的三分之二,顯見多數常委支持改革。

對於這項改革,趙少康表示樂見國民黨跨出改革第一步,並提及這次黨中央追查中常委賄選案,應取消違規者資格,並於查處期間凍結現在中常會,改由國民黨縣市長及立法院黨團三長等15人共組臨時中常會。

趙少康也建議,由於黨職沒有職務收入,應取消黨代表每年新台幣1萬、中央委員每年10萬、中常委每年50萬的募款責任額,改為自由樂捐,避免黨內選舉變成金錢遊戲。

不過也有黨員擔心,中常會席次雖然減少一半,但黨主席指定名額卻沒變,朱立倫至少可掌控4成中常委名額,黨內聲音可能更難傳達出去。

國民黨中常委鄭任宗認為,名額變少了,各地方派系可能無所不用其極去綁樁黨代表。國民黨中央委員史碩仁表示,民眾現在關心的是中常委賄選案,黨中央現在不去查賄,卻轉移焦點,把重心放在權力擴張。